稿件搜索

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启幕 两家净利同比齐增逾20%

  

  本报记者 吕 东

  8月13日晚间,随着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同时对外披露上半年业绩,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工作的大幕由此拉开。

  综合来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协同发展,双双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经营答卷。两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同时,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而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无疑为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开了个好头。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招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

  上述两家银行上半年持续推进经营模式转型,各项中间业务稳健发展,推动盈利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招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20.7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41.13%,同比上升2.38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同比增长31.53%。

  今年上半年,有着“零售之王”称号的招商银行不断拓宽优质客户来源,零售客户实现高质量增长。截至6月末,零售客户达1.65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时点规模突破10万亿元,成为首家站上10万亿元新台阶的股份行。

  随着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贷款投放,两家银行在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截至6月末,招行集团资产总额88858.86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6.27%;宁波银行资产总额18337.21亿元,增长12.72%。

  在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两家银行的资产质量同样可圈可点。截至上半年末,招行不良贷款率1.01%,较上年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年末持平,仅为0.79%,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银行二季度经营情况将延续一季度‘营收分化、拨备反哺、盈利提速’的特征。”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回暖有助于改善银行资产质量,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较上年更趋于正常化状态,这将对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形成正向贡献。同时,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行情开启,银行估值有望修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