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万亿元成交背后热点加速轮动 五大板块量能骤增受热捧

  

  编者按:近期,A股市场万亿元日成交额已成常态。从申万二级行业来看,自7月28日反弹以来至今的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增幅超50%以上,且板块涨幅跑赢上证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高于A股市场市盈率中位数的板块分别为燃气、基础建设、畜禽养殖、高低压设备、煤炭开采。本报今日特对上述五板块及其龙头股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燃气板块

  成交活跃 超九成个股7月28日以来实现上涨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在7月28日触及年内低点3312.72点之后震荡走强,与此同时,两市合计日成交额也持续在1万亿元以上。进一步梳理发现,燃气板块近期成交活跃,7月28日以来,燃气板块期间日均成交额为24.83亿元,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10.49亿元增长136.56%,位居申万二级行业期间日均成交额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从7月28日以来的日均成交额较下半年以来截至7月27日的日均成交额增长率来看,有23只个股期间日均成交额实现增长,其中,深圳燃气和陕天然气期间日均成交额的增长率居前,分别为119.00%和105.31%,大通燃气、新天然气、中泰股份、新疆火炬、佛燃能源等5只个股期间日均成交额的增长率也均超50%,表现活跃。

  燃气板块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7月28日以来,燃气板块整体上涨14.5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4%)。板块内有25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深圳燃气表现强势,期间累计涨幅高达55.41%,陕天然气(22.59%)、大通燃气(20.91%)、中泰股份(20.59%)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表现出色。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内容部总监杨柳表示,碳中和概念以及液化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燃气板块近期走强,具体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碳中和及环保需求下将成为工业领域的替代能源,这对行业形成长期利好;另一方面,在城市化进程中,居民燃气使用率和使用量保持确定性增长态势。下半年随着气温的下降,天然气需求会回暖,有望支撑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天然气景气程度高企,燃气板块的走势也强于大盘。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备受青睐,随着企业天然气生产速度加快,预计对上市公司带来正面效应。

  业绩方面,截至8月13日收盘,大通燃气、成都燃气、百川能源等3家燃气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上述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除此之外,还有9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6.67%。

  对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光大证券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燃气板块表现出色,但是燃气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2.83倍,低于A股估值中位数41.27倍,板块内有18只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在22倍以下,占比超六成。

  “今年以来因美国等地气候异常,导致天然气发电需求上升并拉高国际天然气价格。燃气股处于低位,在近期市场高低切换的氛围中容易得到资金青睐。”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依赖于天气的天然气涨价的持续性难以判断。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看好燃气板块的投资机会,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表示,受涨价影响,股票市场也快速反应,燃气板块从7月28日以来涨幅较大。未来取暖季来临,叠加冬奥会大气质量要求、碳中和要求,天然气使用量将持续加大,液化天然气价格有望得到支撑,燃气板块将具备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