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港交所拟10月18日 上线A股指数期货

  本报记者 吴晓璐

  8月20日,中国香港证监会批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

  同日稍晚,港交所宣布推出首只A股期货产品。港交所表示,港交所已经与MSCI签订新的授权协议,推出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期货合约。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将追踪50只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主要沪深股票表现。这只离岸交易、并有均衡行业代表性的中国A股指数期货产品将于2021年10月18日推出。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支持中国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此举有利于丰富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巩固和维护中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该A股期货合约将为越来越多参与中国A股市场的全球投资者提供一项重要且崭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如能在中国香港进行A股期货交易及有效地对冲定价风险,将可促进长线资金流入内地市场的进一步增长。

  “推出A股期货合约是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巩固了中国香港在国际市场上作为金融风险管理和接通中国市场中心的重要地位。”欧达礼进一步表示。

  “香港证监会宣布推出A股指数期货,对进一步推动海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此举将进一步引导北向资金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同时也会因此关注内地的衍生品市场,包括中金所和几大商品交易所。

  “港交所推出A股指数期货,可以让境外投资者更方便配置A股,同时也是一种新的对冲工具,对港交所和内地股市的成交量都会有积极推动作用。”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举丰富了国外投资者的风险管理手段,能够更好地吸引外资,实现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保障相关指数期货产品的平稳推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细化和完善了衍生品监管合作和跨境风险防范安排相关合作机制。两地将加强市场信息交换和监管执法协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同时,中国证监会将稳步推进境内股指期货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A股指数期货在岸与离岸产品、市场协同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