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中信证券净利润122亿元暂领先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又到券商中报密集披露期。截至记者发稿,41家A股上市券商中,目前已有6家发布半年报,其中包括券业龙头中信证券。6家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64.58亿元,占到行业净利润总额的18.23%。

  从行业2021年中期的业绩表现来看,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139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125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行业发展延续稳步向上趋势。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目前已有中信证券、东吴证券、华西证券、浙商证券、东北证券、华林证券6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除东北证券外,其余5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证券业在寻求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其中,“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以121.98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

  8月19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半年报正式亮相。中信证券总资产达1.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3%,依旧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证券公司。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77.21亿元,同比增长41.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98亿元,同比增长36.66%,占到行业净利润总额的13.51%。从全年来看,平安证券预测,中信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达206亿元,同比增长38%。

  从各主营业务方面来看,上半年,中信证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于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97.68亿元,同比增长9.49%;其次则是经纪业务,实现收入92.48亿元,同比增长40.67%;其中,代销金融产品规模4356亿元,公募及私募基金保有规模超3600亿元,为中信证券带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14.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4.29%。同时,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增速明显,实现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55.88%;其中,中信证券资管规模合计13909.62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11663.68亿元,占比高达83.85%;今年中信证券还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发力资管及公募基金业务。

  在增速方面,中小券商的表现则更优异。浙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58.84%,增速暂列第一,主要原因是公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浙期实业现货销售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多。华林证券实现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44.93%,增速暂列第一。

  在证券业上半年整体优异的“成绩单”中,作为上市券商的东北证券交出营业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降20.71%的“答卷”显得有些“另类”。东北证券解释道:“上半年,受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现货交易规模和报表列报方式影响,本年度渤海期货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现货交易业务策略,降低现货交易业务规模,使得现货交易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时减少,如以渤海期货现货交易业务净收入计算,东北证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32%。”

  从东北证券上半年五大主营业务表现来看,信用交易业务是东北证券同比增速最高的业务,收入增幅为14.03%。在上半年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的背景下,东北证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经纪业务的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0.24%。另外,东北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达61.08%,对此,东北证券解释道,“主要由于市场原因导致本期投资收益减少”。同时,东北证券的资管收入也同比下降14.55%。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