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快看完成2.4亿美元融资 掘金00后未推行实名认证

  本报记者 李豪悦

  8月23日,漫画内容平台“快看”(原名“快看漫画”)宣布完成2.4亿美元融资,建银国际、One Store、腾讯、Coatue、天图资本等机构参与了本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漫画行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

  今年8月初,快看创始人陈安妮在接受媒体群访时曾表示,正在考虑上市。就上市进展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专门联系了快看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公司正在考虑上市,但目前没有可透露的进展。”

  00后用户众多

  却未推行实名制

  天眼查App显示,快看创立于2014年,是中国新生代内容社区和原创IP平台,“IP+社区”是快看目前的核心战略。

  快看堪称文娱资本市场的宠儿。自2014年成立后不久,快看就完成了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此后的近7年时间里,公司共进行了6轮融资,红杉资本和腾讯多次参投,字节跳动、One Store也是其重要股东。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本次融资完成后快看估值已近80亿元。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快看总用户数已超过3.4亿,“Z世代”(指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用户占比在90%至94%之间,产品总月活近5000万。

  快看正在探索更低龄的用户群。今年8月份,快看宣布打造“超新Z世代”社区。“超新Z世代”是指2000年后出生的一代,比“Z世代”更年轻。快看认为,这类人群不仅乐于消费内容,更乐于创作。

  但00后用户是一把“双刃剑”。尽管目前00后中最大年龄的用户已超过21岁,但仍有部分处于16岁以内,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合法性仍有待验证。

  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营者明确知道交易对方是未成年人的情况下,其所进行的超出其认知范围的大额消费行为需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后才能确定法律效力。也就是说,家长是可以追回这些未成年人的消费额。

  赵铭进一步解释称:“在司法实践中,软件开发者和服务提供者一般采取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身份证实名认证消费者的信息。如果在认证过程中,支付账户系成年人账户,且支付行为均通过了密码输入验证,网络经营者就有合理理由认定该消费者为成年用户。反之,如果没有任何的用户实名认证加以限制,允许用户随意消费,网络经营者就没有尽到对消费者行为能力的审核义务,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未成年人消费的情形。”

  8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使用快看App后却发现,其并未启动实名认证体系。

  推“双十亿”计划

  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

  对于内容产品来说,盈利一直是难题。对此,快看方面表示,漫画是快看的核心业务,已经盈利。但一些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业务,如漫剧和社区,尚处于投入大于产出的阶段。

  “过去很多年,国漫产业一直处于‘为爱发电’的商业环境里。”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快看平台主要受众是“Z世代”,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不高,限制了平台的收入水平。

  “漫画平台的收入通常分为两部分:一是VIP订阅,内容付费;二是IP改编后的版权、衍生品收入。”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漫改产业链并不成熟,距离工业化流程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大部分漫画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内容付费。

  与大部分内容创业公司一样,快看对内容的投入并不吝啬。在今年8月5日召开的2021快看产品升级发布会上,陈安妮表示,快看将推出“双十亿”创作扶持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10亿元扶持原创漫画,另外投入10亿元携手合作方参与漫剧制作。

  在这场产品升级发布会上,快看迈出业务层面的关键一步,公司名称由“快看漫画”正式更名为“快看”。截至目前,快看App已经上线“漫剧”等板块,社区化、视频化也将成为其未来的发力方向。

  “从更名这一举动来看,快看已经走到去‘漫画单一化’标签的时刻。”咖智库创始人王春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漫画作为文娱板块的细分领域,受众范围有限,收入模式也较为单一,通常以付费观看、IP商业化为主要收入来源。但国内IP衍生的商业化环境并未成熟,因此付费模式仍占主流。另一方面,一家公司如果仅依靠单一业务板块,不仅风险更高,业绩增速也会受限。”

  快看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称,国漫的商业化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首先,漫画IP价值得到确认,越来越多的漫画IP被动画化和影视化;其次,漫画的国际市场正在逐步打开;第三,漫剧为漫画开发提供了新的增量。”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