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年内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占比逾七成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吴晓璐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不断引导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324家公司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3306.01亿元,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合计232家,占年内新股比例71.6%,IPO募资合计1729.78亿元,占比52.53%。

  近日,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提出把“高质量”作为贯穿“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线,按照更加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安排下半年五项重点工作。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引导要素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积聚,切实支持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另外,资本市场深改取得显著进步,一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在制度优化、执行力提升和市场效率进步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从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精神来看,资本市场下半年工作核心亦是实现高质量发展。

  前7月A股IPO、再融资

  规模达747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A股IPO、再融资合计7472亿元,同比增长27%;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全额近8400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4.94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净融资9340亿元,占全市场的30.7%。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一是IPO层面有非常多的优秀科创企业成功融资上市;二是并购重组业务出现了较好的增长;三是积极化解或处置了债券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有力、有为、有序地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大量科创企业通过上市获得资本支持,在融资渠道上有力地支持科创企业成长和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和创业板平均研发投入占比均明显高于全市场平均水平。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A股有1297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平均值为6.23%。其中,845家沪深主板公司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平均值为4.02%,316家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平均值为7.74%,136家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营收占比平均值为16.45%。

  另外,为了强化科创板“硬科技”定位,今年4月份,证监会修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136家科创板公司中,研发人员占比平均29.4%,其中,131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18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5家超过80%。

  资本市场深改蹄疾步稳

  “零容忍”执法完善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基础上,证监会系统不断完善注册制改革配套机制,包括完善IPO现场检查制度规则;完善注册制下并购重组监管安排;出台《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等,推动形成权责利对等、相互制衡的约束机制;修改发行承销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等。

  此外,资本市场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如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多层次市场体系改革迈出新步伐;首批9只公募REITs顺利上市,总体运行平稳;证券公司“白名单”制度施行,进一步突出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健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治理专项工作启动,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另外,此前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亦稳步落地,8月6日,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第一阶段自查工作已经完成。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不断优化。退市方面,坚持“应退尽退”,确保“退得下”“退得稳”,今年以来,共24家上市公司被退市,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有96家,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加速形成。科技监管重点工程稳步推进,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

  “零容忍”方面,以《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为主线,证监会加快推动建立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一批标志性任务相继落地。据记者了解,目前,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已经成立。聚焦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行为,证监会集中部署专项执法行动,从严从快查办16起重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首批适用新证券法的财务造假案件处罚情况。加强跨市场统一执法,加大对债券欺诈发行、“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前7个月,共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案件线索119起,超过去年全年移送案件数量。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改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在制度优化、执行力提升和市场效率进步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田利辉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积极优化制度,大力开展稽查执法,通过紧盯“关键少数”、提高信披质量、开展现场检查等多种手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同时,我国资本市场重视创业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改善并购重组制度,积极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进高质量双向开放,防止了资本无序扩张,在促进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到了积极有为。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改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持续推动,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配套措施及时得到优化调整,同时,监管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压实了中介机构的责任,进一步净化资本市场生态。”陈雳表示。

  圈定下半年五项重点工作

  高质量发展是核心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对于资本市场下半年重点工作,证监会表示,全系统要认真贯彻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8月17日中央财经委会议重要精神,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更加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是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打牢坚实基础;二是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三是全面深入贯彻“零容忍”方针,进一步完善市场发展生态;四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五是全面提升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