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下转D94版)

  

  证券代码:000807                 证券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1-051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以通讯表决方式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公司3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进行了申报,目前已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初审会审核,待安排上证监会发审会审核。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4日

  证券代码:000807           证券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1-049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或“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以书面、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

  (二)会议于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三)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均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

  (四)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2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公司编制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1-051)。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为客观反映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有减值迹象的进行了减值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公司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501,747,699.19元。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2)。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的要求,公司编制了《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1-053)。

  表决结果:赞成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关于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为确保公司存放在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铝财务”)的资金安全,公司委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中铝财务的经营资质、业务和风险状况等进行评估。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6月30日风险评估报告》。

  该事项属于关联交易事项,审议时关联方董事张正基先生、许峰先生、丁吉林先生、路增进先生、焦云先生、郑利海先生已回避表决。公司全体独立董事鲍卉芳女士、汪涛先生、杨继伟先生、施哲先生事前已认可该事项,在董事会审议时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预案》

  公司2021年3月22日和2021年5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以及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预计2021年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为人民币3,540,609.25万元(不含税)。

  根据公司运营需要,需调整与部分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新增日常关联交易额度人民币375,138.45万元(不含税)。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4)。

  该事项属于关联交易事项,审议时关联方董事张正基先生、许峰先生、丁吉林先生、路增进先生、焦云先生、郑利海先生已回避表决。公司全体独立董事鲍卉芳女士、汪涛先生、杨继伟先生、施哲先生事前已认可该事项,在董事会审议时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本预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审议时关联方股东及其授权代表将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一)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二)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4日

  证券代码:000807          证券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1-050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或“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以书面、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

  (二)会议于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

  (三)会议应出席监事5人,实际出席监事5人,均以通讯方式参加会议。

  (四)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2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的相关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公司编制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1-051)。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为客观反映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有减值迹象的进行了减值测试。

  根据测试结果,公司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501,747,699.19元。公司独立董事已发表独立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符合公司的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规定,遵循了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客观性的原则,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董事会审议该事项的程序合法合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2)。

  表决结果:赞成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8月24日

  证券代码:000807      证券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1-052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或“公司”)于2021年8月23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为客观反映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有减值迹象的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对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各类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事项。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2021年上半年各报告期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公司 2021 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501,747,699.19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三)公司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501,747,699.19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该事项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为存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人民币501,747,699.19元,计入公司2021上半年损益。

  三、公司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根据公司2021年上半年各报告期末资产减值测试结果,公司2021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501,747,699.19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9,289,206.22元,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人民币379,358,489.71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113,100,003.26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公司每年各报告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一是针对库龄时间较长,存货质量发生变化,公司个别认定,确认无回收价值的按其账面价值,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二是针对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根据最终产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预计还要发生的成本、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1.针对在产铝产品、库存铝产品及发出和委托加工铝产品的存货跌价准备测算,此类存货在确定可变现净值时,根据相关存货的数量测算可生产最终产品的数量,并以最终产品期后的结算价格进行估计。根据公司存货流转情况,期末结存产品一般在期后的1-2个月内实现销售,电解铝销售价格主要依据长江有色、广东南储华南A00铝现货价格,铝加工产品是在铝现货价格的基础上考虑合理的加工费用,故一般参考期后两个市场电解铝现货均价。

  2.针对原材料氧化铝、辅料炭素制品的存货跌价准备,采用约当产量法进行测算,根据公司生产电解铝对原材料氧化铝及辅料炭素制品的历史单吨平均耗用量,结合期末结存单吨成本,预计后续投入可计算得出期末结存的原辅料全部投入生产电解铝后,确认电解铝的单吨生产成本,再依据期后现货结算均价扣除销售产生的运费、税金等计算得出该原辅料是否发生减值或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2021年上半年各报告期末,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对因设备改造升级而无使用价值的备品备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9,289,206.22元。

  (二)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1.对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文山”)因环保监管要求拆除的熔盐炉设备相关资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128,211,278.68元

  2021年2月,云铝文山收到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通知,根据相关要求对熔盐炉设备“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熔盐炉设备按要求进行“两断三清”后,不再继续作为替代工艺流程,云铝文山决定对熔盐炉设备进行拆除,制定了拆除方案,并对熔盐炉设备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2.对云铝文山红舍克矿山停运的洗选厂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98,783,285.80元

  云铝文山红舍克矿山于2011年建成投产后,至今累计采矿近422万吨,2021年全年计划生产30万吨矿石,现实际采出矿石的A/S过低,用于继续生产产出的氧化铝产品实际成本大幅超出计划成本,也高于氧化铝产品市价,为避免产品成本倒挂,云铝文山决定调整红舍克矿山生产模式,停运洗矿系列生产线,对停运的洗选厂固定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98,783,285.80元。

  3.对公司186kA系列停产生产线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60,163,925.23元,对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润鑫”)200 kA系列停产生产线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48,700,000.00元

  近年来,按照中铝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建设西南铝产业基地的总体安排部署,公司致力于建设有低成本能源优势的鲁甸 6.5 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鹤庆项目以及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建设。随着上述水电铝项目逐步建成投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按照公司水电铝发展战略,目前电解铝产能指标尚存在缺口,在从外部取得电解铝产能指标后,优先投入有低成本能源优势的项目更有利于为股东创造价值,为此,公司决定不再执行在取得产能指标后恢复186kA系列及云铝润鑫200kA系列电解槽生产线的原计划,并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4.对云铝源鑫炭素新材料项目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人民币43,500,000.00元

  云南源鑫炭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源鑫”)炭素新材料项目(20kt/a阴极炭素)设计年产2万吨石墨质阴极炭块,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基本处于停建状态。2020年末根据初步审核的施工进度和发生的工程其他费用,公司聘请有资质的沃克森国际以2020 年 12 月 31 日为基准日对云铝源鑫炭素新材料项目资产进行以减值测试为目的的评估。评估报告有效期为2020年12月31日起,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云铝源鑫纳入评估范围内的资产组账面价值为22,275.91万元,本次评估采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法确定的评估结论:最终计算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组于评估基准日可收回金额为人民币11,050.00万元”。2020年末对该在建工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2,500,000.00元。

  2021年上半年,云铝源鑫与施工方就工程施工进度和发生的工程其他费用等进一步审核确认,根据审核结果,确认暂估了43,500,000.00元的在建工程,参照评估报告结论和减值测试结果,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43,500,000.00元。

  (三)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对云铝文山广南板茂矿山采矿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13,100,003.26元。

  云铝文山于 2018 年 4 月取得“云南省广南县板茂铝土矿”采矿权证,矿区设计利用资源量 564.58 万吨(净矿),净矿产能72万吨/年,设计服务年限8年,矿区共涉及林地124.68 公顷。2021年6月,云铝文山向广南县林草局书面报送《关于请求协助办理广南县板茂铝土矿涉及林地的函》,请求帮助协调审批天然林地手续。广南县林草局复函“你公司报件后省林业和草原局已组织人员到现场查验,并成立调研组到现场进行勘验,经勘验后得出结论为:该矿山属于天保工程区域,同时属于国家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重点监控区域,林地手续办理较为困难”。根据现有环保政策,预计办理天然林手续恢复开采的可能性极小,采矿权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3,100,003.26元。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资产当期的实际状况,判断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进行减值测试、提取减值准备,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允、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截止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和资产状况,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该减值事项不会损害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公司监事会就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四)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4日

  证券代码:000807         证券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1-054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调整

  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调整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一)调整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1.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或“公司”)分别于2021年3月22日、2021年5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22)、《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确认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21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6)及《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42)。

  2.公司原预计2021年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为人民币3,540,609.25万元(不含税),现根据公司运营需要,需调整与部分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新增日常关联交易额度人民币375,138.45万元(不含税)。2021年8月23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预案》。该事项属于关联交易事项,审议时关联方董事张正基先生、许峰先生、丁吉林先生、路增进先生、焦云先生、郑利海先生已回避表决。公司全体独立董事鲍卉芳女士、汪涛先生、杨继伟先生、施哲先生事前已认可该事项,并在董事会审议时对该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3.本次调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审议时关联方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将回避表决。该事项不属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2021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万元(不含税)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重庆西南铝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重庆西南铝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住所: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万东北路46号

  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彭兵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普通机械、铝加工设备、铝加工工具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维修服务;金属加工及热处理;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叁级(按资质证书核定事项从事经营);金属结构件加工及相关技术咨询;销售五金、交电、化工产品及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自有房屋出租;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汽车结构件、车厢、底盘、整车、隔热材料、耐热材料的制造、销售,软件开发,网络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安防设备销售,信息技术咨询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下转D94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