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10版)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12版)

  (上接C10版)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二)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四)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五)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六)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322.29万元、116.72万元和410.42万元,其中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其他明细为当期股份支付金额,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55.33万元、7,508.98万元和7,463.01万元

  (三)报告期内的主要财务指标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主要财务状况

  (1)资产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总体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58,577.69万元、66,596.78万元和78,586.66万元,资产规模总体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2019年末流动资产较2018年末增长了5,807.16万元,增幅为12.14%。2020年资产总额较2019年增加11,989.88万元,增幅为18.00%。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稳定,资产总额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货币资金、存货等流动资产规模增长以及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规模增长所致。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增大存货的储备,货币资金规模也有所增长。

  (2)负债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负债总体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金额分别为30,940.21万元、29,533.60万元和33,650.05万元,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报告期内各年流动负债占负债的比重基本保持稳定,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预计负债。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具体如下: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64、1.95和1.95,速动比率分别为0.46、0.98和0.97,整体呈稳中上升趋势,表明本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断提高。2020年6月末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上升较多,主要原因为根据农药企业业务年度经营特点,公司一般在年末预收下一年度销售货款,2020年6月末的预收款项较少,导致流动负债较少。

  2、资本结构及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82%、44.35%和42.82%,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9.90%、44.30%和45.8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资产总额增长较快。

  报告期内,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分别为8,009.83万元、9,881.15万元和10,081.10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6.44、29.67和105.82,总体较为稳定,表明本公司具备充裕的利息偿付能力,偿债基础良好,能够满足公司支付利息和偿还债务的需要。

  (4)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1、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

  (1)应收账款周转率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9.36次、39.52次和30.80次,应收账款周转率总体呈下降的趋势。

  (2)存货周转率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03次/年、1.13次/年和1.34次/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2、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盈利总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盈利呈现上涨趋势,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59%、10.24%;营业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8.70%、1.80%;利润总额增长率分别为26.83%、4.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8.53%、3.25%。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04%、-0.61%。

  报告期内,本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本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主营业务收入,即农药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2,892.01万元、50,787.28万元和56,254.0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80%、98.48%和98.95%。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突出,发展趋势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总体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划分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主营业务为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杀菌剂与杀虫剂为主要产品,主营业务收入金额整体呈持续上涨趋势。公司进入杀菌剂类产品市场较早,积累了丰富的产品及市场经验,杀菌剂产品系公司最主要产品大类,2019年全国杀菌剂市场总体规模达到300亿,远高于杀虫剂市场,杀虫剂市场因近年逐步规范,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公司也积极开拓杀虫剂市场,杀虫剂销售规模快速提升,杀菌剂及杀虫剂产品收入金额均逐年增长,杀虫剂市场增长率更快,导致杀虫剂收入占比逐年增高。

  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情况如下: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本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本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46,106.18万元、48,990.05万元和58,090.95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是公司现金流入的重要来源。

  报告期内,本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主要系受投资收付的现金及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支出影响。

  报告期内,本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借款、收到的股东投入资金及关联方借款;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归还借款。另外,公司收到、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相关的现金流入、流出。

  (五)发行人控股子公司的基本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10家全资子公司,1家分公司,无参股公司。具体如下:

  1、汤普森

  2、亿田丰

  3、诺正生物

  4、美邦农资

  5、农盛和

  6、领旗保护

  7、诺正农化

  (下转C12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