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开学季下发“限游令” 专家:网络游戏应做更细致分类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切,广大家长反映强烈。国家新闻出版署高度重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采取一系列举措办法,建成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并实现合规上线运营游戏全部接入,为深入推进防沉迷工作打下了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社会反映的未成年人过多过度使用网络游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印发了《通知》,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着力推动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好社会效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自浙江杭州的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自己平时做生意特别忙,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为了打发时间,只能把手机给孩子玩游戏。后台数据显示,孩子一天玩游戏时间高达6个小时,确实对身心健康造成了危害。

  事实上,处于电子网络时代,由于未成年人心智未发育成熟,很容易受到网络游戏等不良环境的污染。而游戏企业作为防沉迷工作的主体,要承担起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责任。对此,多家游戏公司也纷纷做出回应。

  网易游戏表示,公司过去长期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积极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接下来,针对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网易游戏将严格遵守,积极落实。

  盛趣游戏回应称,将持续升级、完善自身网络游戏防沉迷机制,落实好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工作。未来,盛趣游戏还将持续升级防沉迷系统,积极探索运用AI和机器学习技术、生物识别技术,来落实“人证对应”,防止用户杜撰身份信息通过验证。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较好地保护了未成年人,避免其沉迷游戏,但是对部分网络游戏企业的经营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根据天眼查App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5万家网络游戏相关企业,其中广东省数量最多,超过2万家,占比超过43%。山东省和浙江省分别排名第二位、第三位。

  “未来网络游戏企业的市场主要转向成年人游戏开发。”郑磊表示,应对网络游戏做出更细致的分类,比如具有教育和开发智力功能的网络游戏、适用于人类精神需求的游戏等,同时要拒绝网络暴力。游戏公司需要改变产品形态,避免被列入限制使用范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