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486            证券简称:嘉麟杰             公告编号:2021-046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注:公司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84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详见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披露的《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8)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主要业务及产品

  公司传统的优势行业是中高档针织纬编功能性面料及成衣的研发,为客户提供织造染色到成衣的优质服务。主营产品有自主研发的针织面料系列,包括以高弹纤维形成高密挡风层服装面料为代表的起绒类面料系列、以薄型保暖弹性内衣面料为代表的纬编羊毛面料系列和以导湿保暖空气夹层服装面料为代表的运动型功能面料系列,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对部分面料做进一步精加工,以成衣的形式向全球客户销售。另外,在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根据政府和市场需求,凭借既有医疗资质、技术和生产能力,部分产线转产隔离衣、医用帽等相关防护用品。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针剂普及及海外生产力的恢复,报告期内公司疫情相关防护用品销售较去年同期减少较多。

  2021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4,662.4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5.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4.4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19.61%。

  (二)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位于产业链中游。公司的研发模式以自身研发为主,同时采取以与知名研究室及高等院校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新兴产品。日常生产经营中,公司直接向知名上游企业采购原材料,以科技研发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严控产品质量,以精细化管理做到精致生产,吸引优质客户。在直接销售的模式下,公司充分发挥近年来智能化的生产优势,以满足各类客户的面料及成衣需求。

  在产品销售渠道及实际运营方面,公司部分面料产品以直销的方式出售给客户;部分面料根据客户的需求做进一步精加工,以成衣的形式向全球客户销售。疫情防护产品方面,公司研发并改造部分生产线生产疫情防护用品,以销定产,根据客户需求以成品方式向境内外客户进行销售。

  公司在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模式上,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了生产效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嘉麟杰建立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可管控从原材料、生产流程、品质基准、到包装检品、库存出运的各环节,能提供即时产品动态信息。物流系统方面,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使用了自动化存储设备,通过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协作以及客户的远程信息实时共享来实现立体仓库的高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以及操作简便化。公司利用整套库存系统为客户提供配送服务,提高了物流效率,成功扩展了价值链,帮助客户实现了库存管理的优化。

  (三)核心竞争力

  注重产品研发,致力科技化转型,迭代核心竞争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纺织服装行业正成为聚合中国科技创新力量的核心领域,新冠疫情的发生加速了科技化进程。公司对原有主营的优势产品加速升级迭代,并针对性的对羊毛、涤纶类新产品进行研发,增加了研发项目,维持了研发投入。

  在服装纺织行业中,包括运动服饰面料在内的功能性面料与其它时尚行业的时装不同,客户对其的要求更加多元化,注重舒适性、保护性和功能性的体验。所以对于这部分产品除了颜值要求,更多还有功能性设计的要求,如防水透湿性、抗静电和防辐射、保暖性等,这也需要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此多元化的需求使服装行业的设计和产品研发面临一定挑战。公司作为国内功能性面料领域的先行者之一,产品研发基础雄厚,在差异化、高端化、优质化的竞争策略指导下,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情况,坚持创新和研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在纬编羊毛面料方面,公司作为国际羊毛局(THE WOOLMARK COMPANY)的官方合作伙伴,拥有全球领先的羊毛混纺科技,将面料奢侈品——Merino美丽诺超细羊毛与Trevira吸湿高强纤维完美结合,通过开发一系列兼具舒适性和功能性的创新面料,开启了一个“无所不适”的时代。控温舒适、机洗甩干的产品性能打破了人们对羊毛面料老气、难打理的印象。无论是跑步瑜伽还是休闲旅行,时尚元素的注入也使得穿着者在各种场合下都能有更好的表现。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1,753.7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93%,比上年同期增长0.90%。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专利授权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共申请专利2项,均为发明专利。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0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1项。

  智能化、数字化领域开拓进取

  智能制造化是纺织服装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监控全生产流程,自动化导入提高效率,降低损耗,减少用工成本。公司也积极开拓进取,已经形成高效的信息智能化管理模式。目前公司在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模式上,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提升了生产效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公司建立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可管控从原材料、生产流程、品质基准、到包装检品、库存出运的各环节,能提供即时产品动态信息。物流系统方面,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使用了自动化存储设备,通过同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协作来实现立体仓库的高层合理化存取、自动化以及操作简便化。公司利用整套库存系统为客户提供配送服务,提高了物流效率,成功扩展了价值链,帮助客户实现了库存管理的优化。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公司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在产品中予以良好的体现。在产品设计源头,公司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减少影响环境的负面因素。2020年公司与行业内先进材料科技的引领者、全球高性能保温及聚酯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先驱美国PrimaLoft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聚焦可生物降解环保面料。目前已经联合研发出PrimaLoft Bio Performance Fabric产品。该产品系首款100%可回收、可生物降解的填充棉和面料产品。比起其他材料,PrimaLoft Bio Performance Fabric基于改良的纤维科技,该技术在特定环境(陆地填埋以及海洋生态)条件下能够加速生物降解。在分解后,材料将完全转化为水、甲烷、二氧化碳和有机废物,不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不仅如此,由于这种纤维只有在垃圾填埋场或是拥有微生物的水体中才会被分解,这一特性决定了它作为服装面料是非常耐用的。此外,PrimaLoft Bio纤维已被证实可以使用化学法再生涤纶制成,这个化学再生工艺可以把涤纶还原成最基础的组成成分,再恢复其原有物性,因此可以不断循环再利用,并且性能不会下降。这也就意味着这种纤维原料可以不断循环再利用。在报告期内,该面料产品已成功实现量产。

  另外,公司还通过使用可持续能源节能减排来打造全新的纺织制造产业链。在产品技术工艺方面,公司依托先进的工艺设备和工艺技术,改良了高档织物面料的染整工业,提高了产品品质,实现了绿色生产。在面料技术工艺方面,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采用节能、高效、无污染的新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在环境环保处理方面,公司于2011年建成了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排水系统,建有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3500t/d,且逐年对排污设施进行维护和升级。生活、生产废水通过废水收集管网,进入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达标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进入枫亭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再处理。污水排污口安装有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并经环保部门验收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及在线监控系统运作正常、达标排放。公司委托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炯测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定期按要求对公司废水、废气、厂界噪声等进行检测,并设置污水排口污染源在线检测监控系统。

  公司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绿色理念受到了社会及行业的认可。公司是中国大陆首家加入Bluesign联盟的企业。公司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其中生产的羊毛面料和涤纶再生面料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证券代码:002486         证券简称:嘉麟杰                   公告编号:2021-044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20日以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关于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通知,本次会议于2021年8月30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9人,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内容以及召集、召开的方式、程序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杨希女士主持,经出席会议董事讨论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公司刊登于2021年8月31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7)详见2021年8月31日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和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21年8月31日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3、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2486            证券简称:嘉麟杰           公告编号:2021-047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30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交易金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上述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同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相关事宜。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等的规定,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目的

  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以出口为主,会涉及大量外币业务。受国际政治、经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外汇市场波动较为频繁,导致公司经营不确定因素增加。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为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以降低汇兑损益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公司及子公司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在有效规避和防范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等方面具有必要性。

  二、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概况

  1、外汇衍生品交易品种:包括但不限于远期宝(远期结售汇)、单一买/卖权、比例远期、加强型远期、DCR(双货币存款)、CCS(货币掉期)和双币种远期业务等。

  2、外汇衍生品交易金额与期限:交易金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上述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3、外汇衍生品交易对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具有外汇衍生品业务经营资质的金融机构。

  4、授权: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相关事宜。

  5、其他:外汇衍生品交易根据金融机构要求缴纳一定比例的初始保证金及补充保证金,方式为占用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或直接缴纳,到期采用本金交割或差额交割或反向平仓式展期的方式。

  三、审议程序

  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关于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分析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遵循锁定汇率、利率风险原则,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但外汇衍生品交易操作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1、市场风险:外汇衍生品交易合约汇率、利率与到期日实际汇率、利率的差异将产生交易损益;在外汇衍生品的存续期内,每一会计期间将产生重估损益,至到期日重估损益的累计值等于交易损益。

  2、流动性风险:外汇衍生品以公司及子公司外汇资产、负债为依据,与实际外汇收支相匹配,以保证在交割时有足额资金供结算,或选择净额交割衍生品,以减少到期日资金需求。

  3、履约风险: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对象均为信用良好且已与公司建立长期业务往来的银行,履约风险低。

  4、客户违约风险:客户应收账款发生逾期,货款无法在预测的回收期内收回,会造成延期交割导致公司损失。

  5、操作风险:在开展交易时,如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操作或未能充分理解衍生品信息,将带来操作风险;

  6、法律风险:在开展交易时,如交易合同条款不明确,将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或因相关法律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制度可能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

  五、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制定了《外汇相关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对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的操作原则、审批权限、管理及内部操作流程、信息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和档案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以控制交易风险。

  2、进行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遵循合法、谨慎、安全和有效的原则,不进行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外汇交易,所有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均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真实交易背景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或利率风险为目的。

  3、公司将审慎审查与银行签订的合约条款,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以防范法律风险。

  4、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授权管理层在上述投资额度内签署相关合同文件,由公司财务部门组织实施,持续跟踪外汇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公允价值变动,及时评估外汇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并定期向公司管理层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提示风险并执行应急措施。

  5、公司审计部对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决策、管理、执行等工作的合规性进行监督检查。

  六、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拟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公司将在定期报告中对已开展的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信息予以披露。

  七、独立董事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基于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以出口为主,涉及大量外币业务,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为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合理降低财务费用,公司及子公司拟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以降低汇兑损益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管理层就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出具了可行性分析报告,董事会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控措施,控制交易风险。本次事项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交易金额不超过6,0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上述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同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相关事宜。”

  八、备查文件

  1、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002486          证券简称:  嘉麟杰           公告编号:2021-048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证券事务代表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证券事务代表孙梦瀛女士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由于个人原因辞去所担任的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辞职后将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孙梦瀛女士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

  孙梦瀛女士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为公司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及董事会对孙梦瀛女士在担任证券事务代表期间为公司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