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948              证券简称:青岛银行            公告编号:2021-041

  

  一、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半年度报告摘要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本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8月30日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业绩公告的议案,应出席董事15名,实际出席董事15名。

  4. 本行董事长郭少泉先生、行长王麟先生、财务总监孟大耿先生声明: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5. 本公司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已经由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根据中国和国际审阅准则审阅。

  6. 本行2021年半年度不派发普通股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7. 除特别说明外,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所述的金额币种为人民币。

  8. 本报告摘要包含若干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业务发展的展望性陈述。报告摘要中使用“将”“可能”“努力”“计划”“有望”“力争”“预计”“目标”及类似字眼以表达展望性陈述。这些陈述乃基于现行计划、估计及预测而作出,虽然本公司相信这些展望性陈述中所反映的期望是合理的,但本公司不能保证这些期望被实现或将会被证实为正确,故这些陈述不构成本公司的实质承诺,投资者及相关人士均应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认识,理解计划、预测与承诺之间的差异,不应对其过分依赖并应注意投资风险。请注意,该等展望性陈述与日后事件,或与本公司日后财务、业务或其他表现有关,并受若干可能会导致实际结果出现重大差异的不明确因素的影响。

  9. 本公司已在半年度报告全文中详细描述存在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详情请参阅半年度报告“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有关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

  二、本行基本情况

  1.本行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所载财务数据和指标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为本公司合并数据。

  

  

  

  

  注: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1月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加强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2号,以下简称“财会〔2021〕2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对2020年同期的信用卡分期收入进行了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

  (2) 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本行于2017年9月发行境外优先股,因此在计算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扣除了优先股的影响。

  (3) 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客户贷款总额和客户存款总额的结构详见本半年度报告“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五、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分析”。

  (4)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其他权益工具)/期末普通股股数。

  (5) 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净利润/期初及期末总资产平均余额,其中2019年期初总资产为采用新租赁准则后余额。

  (6) 净利差=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

  (7) 净利息收益率=利息净收入/平均生息资产。

  (8) 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和其他相关监管规定计算。

  (9) 2021年1-6月,本行未支付优先股股利。

  3.本行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报告期末,

  本行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5.本行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6. 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没有公开发行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券。

  三、重要事项

  1. 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1)资产总额5,016.3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8.10亿元,增长9.09%;

  (2)客户贷款总额2,349.1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1.69亿元,增长13.62%;

  (3)客户存款总额2,956.1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3.79亿元,增长8.59%,其中个人存款突破1,000亿元;

  (4)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增加2.68亿元,增长17.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加2.67亿元,增长17.45%;

  (5)不良贷款率1.49%,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4.53%,比上年末提高4.9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90%,比上年末提高1.79个百分点;

  (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76%,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7)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同比增加0.0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38%,同比提高1.82个百分点。

  2. 经营管理主要工作

  (1)经营规模跨上新台阶,集团协同效应增强。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元”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标志本公司经营规模跨上新的台阶,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进入发展新阶段。报告期内,本公司积极探索集团化管理和运营,母行与子公司间业务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青银金租业务重心逐步向山东省内转移,依托母行资源加强业务联动;青银理财充分发挥存款派生及蓄水池功能,报告期末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增长26.26%。

  (2)集中授信体系初建,管理提升纵深推进。2021年,是本公司管理提升走实向深的一年。报告期内,本公司推行表内外授信业务集中审批,进一步强化授信政策引导;通过系统改造推进集团客户统一授信管理,初步形成“集中审批、统一授信”的风险管理体制。运营条线启动单位账户管理升级建设及“减高柜”试点,完成95项系统流程优化,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不断提升。

  (3)数字化转型提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报告期内,本公司继续强化科技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线上贷款审批系统“星云智慧”信贷平台、个人互联网贷款产品“海融易贷”成功上线,国内信用证等多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处理;在线供应链金融产品“青银e链”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鹰眼360智能风控平台”获得自主知识产权,运营数字化转型领跑同业。信用卡场景化应用持续拓展,上线“无界卡”及远程面签功能,打破地域限制、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4)零售银行战略成效显著,走乡村、进社区积沙成塔。报告期末,本公司零售存款较上年末新增122.51亿元,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零售客户在本行保有资产规模较上年末新增301.43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6.52%;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241.56万张,同比增长35.42%。惠农业务由量变向质变升级,报告期末已签约站点1,759家,助农存款余额28.22亿元。社区金融开创“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幸福邻里”品牌,已开业5家社区支行。以“友好性、易得性、专业性”提升用户体验,落地服务体验管理3.0。

  (5)批发客群量质并举,金融市场协同赋能。报告期内,全面推进战略客户“六总”经营模式,围绕“双基战略”深耕客群,新开客户市场占比及新开有效户占比实现双提升。报告期末,普惠金融业务拓展获客渠道,全行普惠口径贷款余额210.66亿元,超额完成“两增”考核要求。

  (6)金融市场业务继续深化转型,综合贡献不断提升。报告期内,本行发行二级资本债60亿元,有效巩固资本基础、提升业务发展空间;本行投资收益能力不断提升,银行间债券交割量达5.13万亿元,继续保持市场交易活跃;本行中长期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额79.75亿元,市场份额9.81%,位列山东省第一名;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业务资格、债券通“北向通”业务资格,业务资质持续丰富。

  

  证券代码:002948             证券简称:青岛银行          公告编号:2021-039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行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于2021年8月16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董事发出关于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1年8月30日在本行总行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15名,实际出席董事15名。因相关股东质押本行股份数量已超过其所持股份的50%,根据银保监会相关规定,对其派出董事蔡志坚在董事会的表决权进行限制。本次会议由郭少泉董事长主持,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中期行长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票1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 审议通过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中期财务分析报告》

  本议案同意票1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业绩公告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14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披露,供投资者查阅。

  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948             证券简称:青岛银行          公告编号:2021-040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行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于2021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监事发出关于召开第八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1年8月27日在青岛银行总行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应出席监事7名,实际出席监事7名。本次会议由杨峰江监事长主持,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等列席会议。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中期行长工作报告》

  本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 审议通过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中期财务分析报告》

  本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 审议通过了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业绩公告的议案

  本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业绩公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本行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行2021年半年度报告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披露,供投资者查阅。

  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948             证券简称:青岛银行          公告编号:2021-042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配股公开发行证券

  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

  本行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日期为2021年8月9日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10997号,以下简称“二次反馈意见”)。中国证监会依法对本行A股配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要求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

  本行对二次反馈意见所列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逐项答复,形成对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现予以公开披露,详见本行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发布的《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本行将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二次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资料。

  本行本次A股配股事项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本行将根据上述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