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股票代码:603766                  股票简称:隆鑫通用                  编码:临2021-038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提示:

  ●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主要内容为:

  2020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0年末“资产总额”调减4,353.53万元,“应收账款”余额调减6,369.53万元,“商誉”调增1,060.58万元;

  2020 年度合并利润表:“信用减值损失”调增6,369.53万元,“资产减值损失”调减1,060.58万元,“净利润”调减4,353.5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调减3,812.12万元。

  ● 基于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需更正,故相应更正 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

  ●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3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对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相关数据进行更正,同时相应更正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

  一、本次会计差错更正概述

  公司在编制2021年半年度报告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对合并范围内的资产进行了检查分析,发现控股子公司广州威能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威能”)五家客户系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集团”)的供应商,该等客户向广州威能采购产品后销售给东旭集团,由于东旭集团债务违约,前述五家客户的偿债能力受限。北京旭泉科技有限公司为东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认为该六家客户应收账款存在不能全额回收的风险。参照公司2020年报中对东旭集团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的处理原则,公司对上述六家客户计提信用减值损失6,369.52万元。

  东旭集团因债务违约,公司对与其发生业务的欠款已经于2020年度计提单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321.49万元(详见公司临2021-009号《关于计提信用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由于本期发现的该六家客户属于东旭集团同一主体同一类别事项,本着客观、谨慎性原则,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将其作为会计差错更正,并追溯调整至2020年年度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与上述信用减值损失相关,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对广州威能商誉减值以及相关财务数据作相应更正,主要为:“资产总额”调减4,353.53万元,“应收账款”余额调减6,369.53万元,“商誉”调增1,060.58万元;“净利润”调减4,353.53万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调减3,812.12万元。同时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相关财务数据作相应更正。

  二、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

  公司对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更正信息具体如下:

  (一)2020 年度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影响

  

  2、合并利润表项目影响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无影响。

  (二)2020 年度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影响

  

  2、母公司利润表项目影响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母公司现金流量表项目无影响。

  3、2020 年年度报告信息及附注更正

  

  

  (二)2021 年第一季度合并财务报表更正1、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影响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合并利润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无影响。

  2、母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

  

  三、 更正后的2020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根据上述更正内容修订了《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年度报告》及《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更正事项影响的数据以加粗字体显示。更正后的定期报告已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审议程序及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制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我们同意对本次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二)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制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对本次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及追溯调整。

  (三)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提高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四)监事会意见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符合《企

  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能够更加真实、客观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

  (五)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上述会计差错出具了《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XYZH/2021CDAA80492号),认为隆鑫通用编制的《2020 年年度报告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 差错更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制规则 第 19 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规定编制,如实反映了隆鑫通用2020 年度会计差错的更正情况。

  五、备查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

  2、第四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

  5、上海立信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关于(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对相关评估结果影响的说明》

  特此公告。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8月31日

  

  公司代码:603766                                公司简称:隆鑫通用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4 公司负责人涂建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建超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杨俐娟声明: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1.6 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否

  1.7 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

  否

  1.8 是否存在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公司所披露半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否

  1.9 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本报告中详细描述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敬请查阅 “可能面对的风险”叙述的有关内容。

  一、公司基本情况

  

  

  二、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①、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公司摩托车业务和通用机械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本期转让厚德物流股权取得投资收益所致;

  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汇率波动等影响所致;

  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销售收入较同期增加以及货款回笼较快所致。

  三、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属机械制造行业,现有主营业务包括: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机械产品、商用发电机组、高端零部件、无人直升机/通用航空活塞式发动机等业务。

  报告期内,因山东丽驰已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公司主营业务中已不包含低速四轮电动车业务。

  (二)、行业情况分析

  摩托车及发动机行业

  2021年1-6月,中国摩托车总销量为992.83万辆,较去年同期764.24万辆增长了29.91%。其中,国内销量553.1万辆,同比增长13.53%,出口销量439.73万辆,同比增长58.71%。

  行业大排量摩托车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排量250ml以上摩托车销量为14.76万辆,同比增长78.39%。其中,国内同比增长55.19%;出口同比增长137.92%。

  电动两轮摩托车总计销量152.05万辆,同比增长3.84%。

  摩托车发动机上半年累计销量849.79万台,同比增长31.0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产销快讯》)

  2021年上半年,公司摩托车产销总量居行业第2位,出口创汇居行业第1位。

  通用机械产品

  报告期内,行业通机动力产品出口创汇6.1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8%。其中,出口美国市场1.33亿美元,同比下降28.15%。

  行业小型家用发电机组出口创汇9.27亿美元,同比增长51.33%。其中,出口美国市场3.58亿美元,同比增长69.30%。

  (数据来源:全国海关信息中心)

  2021年上半年,公司通用机械产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三)、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面对主要原材料快速大幅上涨的不利局面,以及人民币处于持续升值状态的客观情况,公司紧紧围绕“聚焦主业”的战略经营方针,贯彻落实董事会制定的“突技术、造爆品、强品牌、拓渠道、提能效、激活力、促发展”的各项经营工作,一是在采购和销售环节有效分摊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在制造环节增效控本,以积极应对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为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二是围绕市场拓展、订单保供、经营性现金回笼、应收账款管理和检查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切实强化对控股子公司运营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4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46.45%,较2019年同比增长30.74%;其中出口业务收入40.95亿元,同比增长55.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61.43%;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15.45%;实现综合毛利率13.44%,同比下降4.25个百分点;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5.35亿元,同比增长8.74倍。

  1、摩托车与发动机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摩托车及发动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02亿元,同比增长53.44%,实现毛利率13.25%,同比下降4.27个百分点。其中:

  摩托车业务

  公司两轮摩托车实现销售收入20.94亿元,同比增长61.95%,其中,国内实现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33.60%;实现出口创汇2.80亿美元,同比增长83.51%,继续保持行业首位。

  得益于行业大排量摩托车的持续增长,公司“无极”系列大排量摩托车产品实现销量2.45万台,同比增长118.4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销售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02.82%,占公司两轮摩托车销售收入的19.79%,同比提升3.99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国内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61.90%;实现出口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252.95%,主要体现为欧洲市场的增长。

  公司生产的宝马摩托车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54.78%。

  公司三轮摩托车实现销售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36.23%。其中,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12.00%;实现出口创汇5590万美元,同比增长72.14%。

  公司开发的高性能电动摩托车已完成首轮整车道路实验和零部件验证工作,现已进入模具开发阶段。

  摩托车发动机业务

  摩托车发动机实现销售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50.10%。

  250CC以上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实现销售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23.05%。其中,国内销售发动机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49.99%;出口宝马的发动机实现销售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7.16%。

  2、通用机械产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通用机械产品销量203.85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8.90亿元,同比增长50.60%。受原材料涨价及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实现毛利率12.82%,同比下降8.87个百分点。

  通机动力产品

  实现销售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36.26%。其中,出口创汇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出口美国实现创汇0.40亿美元,同比减少30.56%,公司及时抓住市场变化机会,出口欧洲实现创汇0.4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41%。

  小型家用发电机组

  实现销售收入8.34亿元,同比增长73.46%。其中,出口创汇1.14亿美元,同比增长76.54%;其中出口美国市场为0.93亿美元,同比增长77.88%。

  3、商用发电机组业务

  2021年1-6月,中国出口商用柴油发电机组8.66亿美元,同比增长18.48%。

  报告期内,广州威能大型商用发电机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36万元,同比下降5.68%;受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878.96万元等因素影响,实现净利润-2,932.76万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收入21,432万元,同比下降6.81%,主要是系统大客户同比增长3.52%,分销业务同比下降11.72%;出口市场销售收入5,904万元,同比下降1.33%;主要市场东南亚同比增长44.95%,俄语区市场同比下降87%。

  广州威能积极参与各类项目招投标,新增系统大客户中标项目8,594万元,主要集中在通信(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安徽润迅)、能源(长源电力)等行业,并首次取得物流领域订单(德邦物流)。公司将紧跟已有订单落实执行,快速高质满足顾客需求。

  公司对广州威能的应收账款进行了专项检查,落实了收款责任和计划。

  4、无人机/通用航空活塞式发动机

  无人机业务

  报告期内,珠海隆华主要满足工业化客户的订单需求,实现销售收入721万元。

  通用航空活塞式发动机

  报告期内,意大利CMD公司航空发动机的认证工作处于持续推进中。公司航空发动机业务仍未实现销售。

  5、高端零部件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高端零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107.58%,实现毛利率26.71%,同比增长20.3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07.34%。

  汽车零部件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了SigmaUPG缸体、富临精工华为150Kw电机壳体项目等新项目定点;Nemak、富临精工华为、长源东谷、阿尔特等在手项目按计划推进。

  随着欧美汽车市场逐步复苏,意大利CMD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517万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净利润-393万元,同比减亏2,148万元。

  航空航天零部件业务

  报告期内,金业机械围绕“交任务、保订单”的目标开展工作,实现销售收入7737万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净利润2,556万元,同比增长477%。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紧紧围绕年初董事会确定的“集中资源配置,聚焦主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公司价值”的总体要求,强化核心能力建设,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业务结构调整,抓住发展机遇,为实现“做强品牌、做大规模”的发展目标,持续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1、强化品牌宣传力度,加强“无极VOGE”大排量摩托车品牌的全球推广,将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相结合,不断丰富和传播无极品牌文化,增强消费者对公司产品和品牌的认可,从而提升了公司大排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国内市场方面

  1)打造爆品。线上发布了无极500AC复古车型,该产品上市即成为爆款,月均销量突破千台,并带动了300AC、300R升级产品的市场销售,满足不同用户的骑行需求,取得良好市场反应。

  2)线下活动。自4月至9月“摩博会”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无极挑战赛”特色活动,通过开展产品试驾、驾驶技能培训、竞技挑战,打造无极品牌热门活动IP,现已有超过1700人参赛,从而引发行业关注。

  3)线上宣传。公司采取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产品、品牌及文化传播,单个视频播放量破100万,助推无极品牌快速破圈,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4)渠道拓展。通过渠道优化与整合,加大了中心城市旗舰店数量和地级城市区域网络开发力度,渠道数量增长至327家。

  5)在线销售。公司自建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成功运行,一方面,可以为所有用户提供精准售后服务支持和安全骑行保障;另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无极摩托”APP实现对自身驾驶数据的动态掌握,并能够与其他无极用户实现实时互动,增强用户社区粘性及驾驶乐趣。

  国际市场方面

  新开拓土耳其、波兰、斯洛伐克等国家,欧洲销售VOGE品牌国家已达19个,网点数量突破500家,同比增长340%。

  2、进一步提升公司智能化制造能力。

  1)公司新建的无极整车“5G智慧工厂”投产,获得重庆市“智能物联创新应用示范工厂”称号。该工厂通过5G技术低延时的物联网特性,集成了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如产线机器人、视觉识别、AGV物流小车、无人叉车等,在制造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高度协同、自动化与无人化,具备年产5万台整车的能力。加之公司已投产的年产能5.8万台的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智能生产线,为公司无极产品后续市场拓展提供了支撑。

  2)公司新建的通机越南制造基地,月产量已达2万台,计划在第三季度达到月产能3万台的目标,基本达成第一期产能建设目标。通过不断挖潜,通机重庆基地月产量已达40万台,有利于公司通机业务今后的发展。

  3、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83件,其中发明专利17项。

  (五)、可能面对的风险

  1、原材料波动风险

  公司核心部件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各种等级的铜材、钢材、铝材和塑料等,上半年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波动,公司虽然通过内部效率提高、以规模优势制定合理高效的采购方案、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等方式降低整体生产成本,但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将通过以市场化定价适度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充分发挥公司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能力,对关键原材料进行开源保供、节流降本,努力克服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

  2、汇率变动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66%,若人民币汇率以及出口国家/地区的当地货币汇率大幅波动,不仅可能对公司产品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可能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增加财务成本。公司将根据自身特性,紧密关注国际外汇行情变动,合理利用外汇避险工具,尽可能减小汇兑风险。

  3、宏观经济变化风险

  一是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不同,市场需求变化较大,增大了公司生产准备的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出口市场的沟通,增强订单预测能力,提升产能利用率;二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会影响今后出口美国的相关产品的需求,公司将积极拓展通机产品在欧洲、非洲、东南亚的市场份额。

  4、市场风险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1.24%,国外主要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存在对主要客户的依赖风险。公司将凭借持续的技术进步,通过进一步加强市场开发力度,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市场领域与新客户培育,形成多元化的客户结构和市场结构,增强公司风险应对能力。

  5、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冻结风险

  截至2021年6月30日,隆鑫控股持有公司1,028,236,055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7%,累计质押1,027,668,574股,占隆鑫控股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50.04%;累计冻结股份1,028,236,055股,占隆鑫控股所持本公司股份比例为100%,其中轮候冻结1,028,236,055股,占隆鑫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00%,其质押履约能力、追加担保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尚未缓解,目前正在按照相关程序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工作,但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还未有实质性进展,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四、股本及股东情况

  (一)、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五、其他情况

  1、处置子公司

  是否存在单次处置对子公司投资即丧失控制权的情形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1:2021年6月21日,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调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6月22日出具了厚德物流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的《民事调解书》(2021粤民终367号),隆鑫机车与中安物流仓储(广州)有限公司、广州中安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厚德物流全部股权转让纠纷案件,签署了《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调解结果为:

  ①广州中安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17日将收购广州厚德物流仓储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2.75亿元划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员村支行银行账户3602005319200086688内,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监管;

  ②诉争所涉《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不再执行,广州中安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隆鑫机车已支付款项3000万元不予退还;

  ③广州中安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隆鑫机车持有的厚德物流100%股权项下公司总资产不包含归属于隆鑫机车的现金资产809万元,该现金资产由隆鑫机车处置。

  隆鑫机车于2021年7月6日收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划入由其监管的中安物流购买厚德物流的全部股权转让款2.75亿元,并于2021年7月14日完成了厚德物流股权工商变更登记。

  2、其他对投资者决策有影响的重要交易和事项

  (1)期末理财产品情况

  根据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通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开展短期理财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含下属子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购买短期低风险或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债券(含国债、企业债等)、债券逆回购、货币理财型基金等的人民币一年期以内的理财产品。截止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购买的未到期理财产品①期末未到期的银行理财是购买的嘉实快线基金193,598,649.68元;②通过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产品106,521,300.00元,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产品674,228,224.00元;通过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购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产品20,000,560.00元。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交易周期短、交易次数频繁,前述理财产品的单日峰值均未超过董事会批准额度权限。

  (2)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冻结风险

  截至2021年6月30日,隆鑫控股持有公司1,028,236,055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7%,累计质押1,027,668,574股,占隆鑫控股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50.04%;累计冻结股份 1,028,236,055 股,占隆鑫控股所持本公司股份比例为100%,其中轮候冻结 1,028,236,055 股,占隆鑫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00%,其质押履约能力、追加担保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尚未缓解,目前正在按照相关程序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工作,但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还未有实质性进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