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证券简称:中远海发        证券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临2021-06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或“中远海发”)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的材料于2021年8月16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受疫情影响,会议于2021年8月30日以现场会议结合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参加会议的监事3名,有效表决票为3票。

  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 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二○二一年上半年管理层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二) 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二二一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三) 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二二一年半年度报告及中期业绩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development.coscoshipping.com) 公告;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上刊登。

  三、报备文件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证券简称:中远海发            证券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临2021-069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延期提交《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

  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回复材料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远海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100%股权、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青岛)有限公司100%股权、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宁波)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寰宇物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包括中国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 35 名(含 35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2021年7月2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58)。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11512号),(以下简称“《反馈意见》”)后,会同中介机构就其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并于2021年8月24日公告了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文件。鉴于部分问题仍需进一步核查与落实,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书面回复材料。为切实稳妥做好《反馈意见》的回复工作,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自《反馈意见》回复届满之日(即2021年8月30日)起延期不超过30个工作日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材料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本次交易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交易能否取得相关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30日

  

  公司代码:601866                                公司简称:中远海发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适用    √不适用

  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财务回顾:

  本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1,438,120.56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83.41%;税前利润总额为人民币298,518.12万元,较去年同期利润上升213.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2,114.1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83.73%。

  分部运营情况分析:

  1.航运及相关产业租赁业务分析

  1)营业收入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租赁业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17,024.18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9.00%,较去年同期人民币 567,917.24万元下降26.57%,主要系本期74艘船舶由期租业务变更为光租业务所致。

  其中来自船舶租赁收入为人民币96,452.43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56,769.29万元减少62.44%,其中船舶经营租赁收入为人民币24,355.72万元,船舶融资租赁收入为人民币72,096.71万元。2021年6月30日,公司经营租赁租出船舶为95艘(2020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租赁租出船舶为84艘)。

  其中来自集装箱租赁、管理及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78,839.05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80,899.17万元下降1.14%。

  其中来自其他产业融资租赁收入为人民币141,732.71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 130,248.79万元上升8.82%,主要系投放业务增多所致。

  2)营业成本

  租赁业务营业成本主要包括自有船舶和集装箱的折旧及维护成本、出售约满退箱之账面净值及融资租赁业务承担的利息成本等。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租赁业务营业成本为人民币224,881.49万元,占本公司总成本的18.25%,较去年同期人民币 399,266.26万元同比减少43.68%,主要系本期74艘船舶由期租业务变更为光租业务所致。

  2.集装箱制造业务分析

  1)营业收入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74,399.24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44,457.70万元同比上升339.50%,占公司总收入的74.71%。主要系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我国疫情控制情况良好,外贸形势较好,市场对集装箱的需求急速增加,致使集装箱制造板块量价齐升。本期集装箱累计销售61.99万TEU,较去年同期18.76万TEU上升230.38%。

  2)营业成本

  集装箱制造业务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职工薪酬以及折旧费等。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集装箱制造业务营业成本为人民币906,094.42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21,028.35万元同比上升309.94%。主要系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同比上升、集装箱销售箱量上升所致。

  3.投资及服务业务分析

  1)营业收入

  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696.67万元,占本公司营业总收入的0.74%,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1,320.53万元同比下降5.51%。

  2)营业成本

  2021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人民币943.38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444.61万元同比下降61.41%。

  3)投资收益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投资业务收益为人民币111,612.64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04,368.40万元同比上升6.94%,主要系联营单位业绩利润同比增加所致。

  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159.37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18,779.21万元同比上升159.42%,主要系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所得税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及其他境内子公司所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根据新所得税税法的有关规定,本公司就来源于境外子公司之利润应在其子公司宣告发放股利时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有关规定,本公司按照其适用税率就境外子公司之利润缴纳所得税。

  流动资金,财政资源及资本架构

  1、流动资金及借款分析

  本公司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为经营业务的现金流量及短期银行贷款。本公司的现金主要用作运营成本支出、偿还贷款、新建造船舶、购置集装箱及支持本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于本期间,本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入净额为人民币393,973.67万元。本公司于2021年6月30日持有银行结余现金为人民币1,072,852.94万元。

  于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银行及其他类型借款合计人民币7,907,281.28万元,到期还款期限分布在2021年至2036年期间,需分别于一年内还款为人民币3,566,223.56万元,于第二年内还款为人民币1,938,166.61万元,于第三年至第五年还款为人民1,733,755.06万元及于五年后还款为人民币669,136.05万元。

  本公司的长期银行贷款主要用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购建船舶、采购集装箱以及收购股权。于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长期银行及其他贷款有共值人民币1,752,931.50万元的若干集装箱及船舶作为抵押物。

  于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持有应付债券共计人民币730,000.00万元,公司债合计230,000.00万元,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归还到期债务。募集中期票据计人民币500,000.00万元,债券募集资金中400,000.00万元为归还银行贷款,100,000.00万元给予下属子公司补充营运资金。

  本公司的人民币定息借款为1,797,607.23万元,美元定息借款122,876.24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93,792.80 万元),浮动利率人民币借款为126,661.16万元,浮动利率美元借款为 803,272.41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189,220.10万元)。本公司的借款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主要以人民币及美元持有。

  本公司预期日常的流动资金和资本开支等有关资金需要,可由本公司通过内部现金流量或外部融资应付。董事会将不时检查本公司营运的现金流量。本公司计划维持适当的股本及债务组合,以确保不时具备有效的资本架构。

  2、债务比率分析

  于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的净负债比率为291%,较2020年12月31日减少111%,主要由于本期期末股东权益增长、负债减少,导致净负债率降低。

  3、外汇风险分析

  于本期间,本公司当期产生汇兑损失13,172.21万元,主要是由于本期美元汇率波动所致;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增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5,921.24万元。本公司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及国际主要结算货币的汇率波动,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减少汇率敞口。

  4、资本开支分析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用于添置集装箱、机器设备、船舶及其他开支为823,401.93万元,用于购买融资租赁资产开支1,464,787.03万元。

  5、资本承担分析

  于2021年6月30日,本集团就已签订但未拨备之固定资产的资本承担为人民币283,669.20万元,股权投资承担为人民币42,577.92万元,融资租赁承担25,454.66万元。

  6、雇员、培训及福利

  截至2021年6月30日,本公司共有雇员5,417人,本期间内雇员总人工费用(含员工酬金、福利费开支、社会保险费等)约为人民币81,417.21万元(含外包劳务人员开支)。

  薪酬管理作为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和企业价值分配形式之一,遵循总量控制原则、贡献价值原则、内部公平原则、市场竞争原则及可持续发展原则。公司高管按照“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的原则引入并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制度管理,强化了基于业绩管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公司员工实施的全面薪酬体系主要由薪金、福利和认可计划三个方面组成:1、薪金,包含岗位/职务薪金、绩效薪金、专项奖励、津贴等。2、福利,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企业自设的福利项目。

  为配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服务人才开发和培养工作,公司构建了员工培训体系;以需求识别为前提,以权责划分为支撑,以清单管理为方法,优化培训内容和实施体系,提升培训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员工培训参与度及满意度。基于培训体系,策划并实施了针对不同类型业务及岗位的培训项目,覆盖转型创新、行业拓展、管理能力、金融业务、风险管理、安全及个人素养等各类内容。

  此外,公司通过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业务创新与拓展,促使公司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从而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董事长:王大雄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1年8月30日

  

  证券简称:中远海发        证券代码:601866       公告编号:临2021-067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或 “中远海发”)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的材料于2021年8月 16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受疫情影响,会议于2021年8月30日以现场会议结合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0名,亲自出席会议的董事10名,有效表决票为10票。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王大雄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部分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公司董事会秘书蔡磊先生担任会议秘书。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2021年上半年管理层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2、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3、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中期业绩报告的 议案》

  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development.coscoshipping.com) 公告;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同步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报》、《证券时报》和《证券日报》上刊登。

  表决结果: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4、审议通过关于修订《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10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三、 报备文件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3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