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8月PMI 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本报记者 徐一鸣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此外,订单类指数全面回落,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至49.6%、46.7%和48.3%,均降至临界点以下。有调查企业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减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制造业PMI走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近期汛期和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制造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短期影响,特别是对需求端影响较为明显;其次,出口增长动能减弱,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持续弱化,是近期制造业PMI指数连月下滑背后的一个趋势性因素。可以看到,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7%,创去年7月以来新低,已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历史数据显示,尽管单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与月度出口增速相关性不明显,但一段时间内两者仍具有明显的同向波动规律。

  王青预计,继7月份出口增速下滑之后,8月份出口增速或再现一定降幅。随着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对国内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内需要及时顶上来。这也是近期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微调的一个重要原因。

  制造业企业作为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不可或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好原材料保供稳价和市场预期引导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发挥高质量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促增长、调结构、稳就业的作用,加快推动制造业强基补链工作,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一步优化供给体系,提升制造业的质量和效益,积极融入全球市场体系,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增强抵御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呈现下滑态势。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7月份5.8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近期多省多点疫情等因素影响,非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落。

  刘向东表示,从宏观上看,受基数效应递减影响,我国制造生产供给逐步趋于平稳,制造业PMI指数能保持在荣枯线附近波动,而非制造业PMI主要受到疫情的影响,在居民消费恢复向好后,仍有恢复景气区间的可能。从微观层面看,大中型企业具有抗风险能力,因此总体生产将会随着需求逐步恢复保持扩张态势,小微企业或面临着较大亏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