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

专家建议加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孟 珂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事实上,今年以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的信号持续释放。其中,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提出,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5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旨在压减“两高”项目,从源头上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传统动能向绿色低碳新动能转换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气候变化、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情况,“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明确了“双碳”目标,这符合未来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客观需要。从生产端来看,限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正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

  谈及具体举措,吴琦认为,一是应有序压减“两高一剩”的传统行业以及产能过剩的领域,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高科技产业;二是配套财税金融政策,将节能环保作为信贷审批和财政支持的重要前提和核心指标,鼓励地方政府通过投资补助、担保补贴、债券贴息、基金注资等多种方式支持绿色环保型企业和项目发展,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客户形成绿色消费理念;三是对于主动开展节能改造、低碳技术研发和增加碳汇等的“两高”企业,适度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付一夫认为,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上,首先要继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于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应采取相应的抑制措施,建立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其次要着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资源,支持储能、智能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发展,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第三要强化顶层设计,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当中,形成长效机制。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设立绿色通道,优先支持绿色环保企业挂牌上市和发债融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环保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健全资本市场ESG投资生态体系,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吴琦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