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030        证券简称:全筑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1-058

  债券代码:113578        债券简称:全筑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16:00-17: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 e 互动”平台(http://sns.sseinfo.com)召开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以下简称“本次说明会”)。本次说明会以网络方式召开,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等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网络在线互动交流,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1年8月2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召开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详见公司公告2021-053)。

  2021年8月31日下午16:00-17:00,公司董事长朱斌先生、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李福刚先生、董事会秘书蔡冠华先生出席了本次说明会。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情况

  在本次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了,究竟是什么原因?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水平平稳略增,营业收入为2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37%。亏损主要原因是根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期末所有的应收票据均统一提高了坏账计提比例,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幅达到195.37%。

  另外,期间费用均有一定程度上浮,其中,较上年同期疫情社保减免政策影响,报告期内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上涨了17.29%;为实现科技战略,投入的研发和实践已进入了加速道,公司的研发投入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14%。

  在充分释放恒大流动性问题带来的风险后,公司下半年将不断完善和加强主营业务经营管理力度,继续强化核心竞争力,拓展营销渠道,开拓业务领域,服务城市更新,继续坚定按照“控规模、调结构、增质量、强科技”的方针推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全方位提升公司风险应对和控制能力。

  其他详细信息具体可查阅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谢谢!

  问题2、半年毛利率只有6%,较去年末下滑明显,请问是什么原因?公司计划如何改善?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6.61%,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由于恒大流动性问题,公司4月份起就控制恒大项目开工节奏,不再为其项目赶工,6月起更是对恒大在建项目非全现金收款项目都采取了停工减损措施,为此公司损失了恒大项目的赶工奖励,对利润有较大的影响。

  二是公司为降低恒大商票逾期的影响,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有意识地放弃一些项目的部分利益,加速项目结算和资金回笼速度,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

  三是公司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央企、国企开发商项目增多,这类项目都采用招投标方式竞得,毛利率相比于原公司合作战略客户的集中采购模式,会相对偏低。

  另外,期间费用均有一定程度上浮,原因是较上年同期疫情社保减免政策影响,报告期内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上涨了17.29%;为实现科技战略,投入的研发和实践已进入了加速道,公司的研发投入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14%。

  在充分释放恒大流动性问题带来的风险后,公司下半年将不断完善和加强主营业务经营管理力度,加强对公司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的精细化管理,精兵、减政、提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严控项目质量,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让公司业务恢复良性运作。同时,公司继续强化核心竞争力,拓展营销渠道,开拓业务领域,服务城市更新,继续坚定按照“控规模、调结构、增质量、强科技”的方针推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全方位提升公司风险应对和控制能力。

  其他详细信息具体可查阅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谢谢!

  问题3、今年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对恒大集团提起诉讼要求付清账款或应收账款。想请问贵公司有无这方面的问题,是否也存在未能收回恒大集团的各项账款,金额多少?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第一大客户恒大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应收账款回款出现严重问题,公司资金流动性受到严峻挑战。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对恒大的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为252,508.01万元,公司相应计提了坏账准备21,327.12万元。由于恒大项目的主材采购采用甲指乙供的形式,公司同时还有对应恒大的应付账款101,811.99万元。根据公司在恒大项目中先收后付的政策,扣除对恒大的应付账款后,公司实际需应对的恒大应收款项为150,696.02万元。

  为积极应对恒大流动性问题带来的应收账款回款风险,公司一直与恒大及其成员企业保持联系,协商解决本公司应收账款问题。2021年4月已暂停与恒大新签合同,2021年6月已对恒大在建项目非全现金收款项目都采取了停工减损措施,避免公司风险进一步扩大。

  同步,公司评估关于恒大的高风险工程项目,对于完工项目形成的应收恒大的应收账款,公司将加大结算力度,尽快取得工程结算报告以固定应收款债权,向恒大项目公司收取现金或选取部分城市住宅、商铺、公寓房源进行工抵房; 公司将通过诉讼手段主张装修工程款的优先受偿权,在受偿次序上优于银行的抵押权,保障力度较大。

  问题4、中国恒大对公司的应收票据影响有多少?现在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公司自2021年4月份起陆续出现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情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恒大的逾期商票余额为10,959.38万元。2021年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新增到期的恒大应收票据为26,048.30万元。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预计新增到期的恒大应收票据4483.28万元。

  今年,公司已与恒大就应收票据中部分,达成购买资产解决方案,包括不仅限于收取现金或选取优质房源进行冲抵。

  对于公司持有的恒大商票,在未来到期后公司将采取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司法手段、政府协调等向恒大项目公司收取现金;同步也可选择相对优质房源进行冲抵。

  2021年4月以来,公司已收到恒大逾期商票兑付的现金832.09万元,同时已选取15,608.98万元房产冲抵逾期商票,作为抵质押物的房产目前仍足值有效,部分房产还在产证办理过程中。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持有的恒大逾期商票金额降为20,566.61万元。

  后续公司将持续高度关注恒大的资金情况和商票的解决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或同时适用“以房抵债”或“行使优先受偿权”两种方案,尽最大努力降低公司的商票风险;同时,公司也将不断加强客户信用管理,采取积极的收款措施,加速结算回款,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资金统筹管控,积极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资金结构,化解和防范外部风险。

  问题5、贵公司之前与汉能有合作涉及光伏业务,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工业园区内总装机量420KWp联手打造的薄膜屋顶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然而,最近几年贵公司光伏业务却无拓展,是无打算进入光伏产业还是技术不足以进入?

  回答:您好,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高昕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幕墙和门窗领域,在光伏幕墙一体化业务上已有过项目探索和应用研究,还深度参与了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牵头的团体标准《光伏幕墙应用指南》的编制工作,为推动光伏幕墙规范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光伏幕墙业务不论是政策端还是项目端,都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若有合适的项目,能够保证一定的毛利率和回款要求,公司愿意且有能力承接相应的光伏幕墙业务。感谢您的关注。

  问题6、建筑装饰作为传统行业,与同类型上市公司相比,贵公司有何核心竞争力?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及地产公司负债率较高的风险环境中,未来公司有没有开拓其他的业务领域?公司怎么看现在装修行业,有想过其他行业吗?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与同行相比,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立足泛住宅领域装饰装修,深耕细作20余年,对住宅的理解非常深刻。同时,公司很早就开始在装配式技术、人工智能赋能装饰装修等领域投入研发和应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公司始终立足主业,借助产学研一体化能力,将科技和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建筑装饰行业有4万亿的市场规模,拥有极大的市场价值。公司将更多地开拓城市更新、长租房、新农村、科技总部、医疗、教育、康养等能够充分发挥这些技术积累优势的业务领域,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的能力。专注人居环境塑造及人居生活服务。

  问题7、市政工程资金稳妥,公司是否承接旧房改造、城市绿化等相关市政工程?

  回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您好,公司下半年将不断完善和加强主营业务经营管理力度,继续强化核心竞争力,拓展营销渠道,开拓业务领域,服务城市更新,继续坚定按照“控规模、调结构、增质量、强科技”的方针推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全方位提升公司风险应对和控制能力。您说的旧房改造、城市绿化等相关市政工程也是公司正在开拓的城市更新业务领域,确系公司重点布局战略。

  三、其他事项

  本次说明会具体情况详见“上证 e 互动”平台(http://sns.sseinfo.com)。公司有关信息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上海全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