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证券”或“保荐机构”)作为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通科技”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负责鼎通科技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迭代的风险

  公司以客户需求及市场趋势为导向进行技术研发,目前已形成了包括“精密模具设计开发技术”、“高速I/O连接器插脚3D冲压成型技术”和“全自动卷对卷式信号PIN注塑成型技术”在内的7项核心技术和相关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上述核心技术和专利。

  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能够充分满足客户对于精密模具开发和连接器产品精密制造方面的要求。若未来通讯和汽车等下游领域对于连接器产品的技术要求发生较大的革新,如产品精度指标出现质的改变,或产品形态要求与现有产品相比出现质的改变,而公司又不能迅速达到相应的技术水平,将可能导致公司技术出现落后,进而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连接器行业是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是保障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发展的持续性的关键。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63名,其中核心技术人员4名。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研发人员承担着公司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管理方面的重要职责,对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随着连接器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竞争对手对技术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和激励机制,则公司可能面临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影响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3、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等泄露风险

  公司通过不断积累和演化已形成了较为丰富的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其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制定的相关技术保密制度、与员工签署的《保密协议》等无法完全防范技术泄露问题,不能排除未来因员工违反相关制度和协议、员工离职等因素导致的非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泄露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十分重视与重要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9.45%。未来,若公司无法持续深化与现有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与合作规模、无法有效开拓新客户资源并转化为收入,或重要客户发生严重的经营问题等,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2、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6.85%。公司连接器组件产品、模具产品均按照客户需求进行生产,并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毛利率在行业内保持较高水平。但是,未来产品和技术更迭加快、上下游市场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均可能对公司的产品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未来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或技术迭代变化,或者产品销售价格和产品采购成本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将使公司面临毛利率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

  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动同样也会导致毛利率出现波动甚至下滑。由于公司不同产品类别以及同一产品类别中的不同具体产品在售价、材料、工艺等方面存在不同,因此毛利率存在一定的差异。

  3、新产品业务规模存在波动的风险

  公司自2016年开始从事CAGE(通讯连接器壳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生产的CAGE已经广泛应用于客户相应的连接器模组当中,其中公司报告期内对CAGE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CAGE已经成为公司收入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公司目前CAGE产品客户集中度较高。若未来公司CAGE产品相关生产技术无法达到客户的要求,或客户产品结构发生较大调整并减少CAGE的订单,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4、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连接器组件主要为通讯连接器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组件,其中通讯连接器组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大型数据存储和交换设备,汽车连接器组件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家用汽车。如果在终端产品使用过程中连接器组件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公司下游客户对连接器组件产品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若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出现较大质量问题,将可能导致合作关系的终止。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任何重大产品质量纠纷。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从模具设计、工艺开发、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检测等多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客户及行业的规定标准。但是,产品质量控制涉及环节较多,管理难度较大,容易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或无法事先预见因素的影响。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渐扩大,不排除由于不可抗力因素、使用不当及其他人为原因等导致公司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5、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15,807.87万元。随着公司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公司存货规模逐年增加。若公司未来整体销售迟滞、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存货周转不畅,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均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

  6、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23,044.23万元。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五名合计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总额比例为96.73%。应收账款能否顺利回收与主要客户的经营和财务状况密切相关。公司主要客户信誉较高,资本实力较强、回款情况较好,但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变动,公司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此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7、新增产能消化风险

  “连接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升公司连接器组件产品产能,使公司生产和交付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逐步加深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公司产能逐渐饱和,“连接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增产能预计可以得到合理消化。但如果公司下游市场增长未及预期或市场开拓受阻,将有可能导致部分生产设备闲置、人员富余,从而无法充分利用全部生产能力而增加成本费用负担的风险。

  8、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国内的部分原材料开始调价,特别是和公司制造相关的铜材、塑胶等原材料,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且公司未能及时对产品售价进行调整,则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和营业利润,给公司的经营成果带来不利影响。

  (三)行业风险

  连接器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连接器产品类别众多,细分市场高度分散,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众多中小连接器企业市场份额较低。从行业的竞争趋势看,全球连接器市场逐渐呈现集中化的趋势,形成寡头竞争的局面,全球连接器行业前十名企业的市场份额逐年增加。未来,通信、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方面,现有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其他应用领域内的连接器企业横向发展进入通信、汽车领域。如果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不能持续保持产品品质的稳定和技术先进,紧跟下游市场的需求,并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四)宏观环境风险

  1、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地区主要为欧洲、亚洲和美洲。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国的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75%,占比较小。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加征关税的清单项目调整仍具有不确定性,如果中美双方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公司及下游行业出口美国市场的订单量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而减少,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收入为2,741.2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0.38%。2021年1-6月,公司外销业务产生汇兑损益52.62万元,报告期的汇兑损益占当期净利润的0.92%。如果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因人民币汇率变动所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公司国外主要客户处于德国、罗马尼亚、奥地利、东南亚等国家或地区。若我国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成效不能保持或出现疫情反弹,境外疫情尤其是公司销售的重点国家或地区出现疫情进一步发展,则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将会持续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元

  注:2021年上半年数据未经审计。

  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所示:

  注:2021年上半年数据未经审计。

  上述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如下: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81%,主要是因为随着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进程的加快,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通讯连接器组件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带动公司业绩逐步增长。

  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原因为随着下游需求增加,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9,626.37万元,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去年同期增加6,845.71万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3,745.64万元。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通讯连接器精密组件和汽车连接器精密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紧密把握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在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细分领域形成了连接器组件产品精密制造、精密模具设计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优势。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连接器组件产品精密制造能力优势、精密模具设计开发优势、持续技术创新优势、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及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2021年上半年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此外,公司2020年12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融资渠道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公司为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不断提高公司在通讯连接器和汽车连接器领域核心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重视并不断加强研发投入,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1500.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74%。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申请发明专利4个,新增取得发明专利5个。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1年6月30日,鼎通科技的募集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单位:元

  2021年上半年,鼎通科技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储存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公司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东莞市鼎宏骏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宏骏盛”),截至2021年6月末,鼎宏骏盛持有公司39,122,631股,均为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5.95%,鼎宏骏盛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不存在质押或冻结的情况,亦不存在诉讼纠纷等其他争议。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成海、罗宏霞夫妇,截至2021年6月末,王成海、罗宏霞夫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8,709,765股,均为有限售条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7.21%,王成海、罗宏霞夫妇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不存在质押或冻结的情况,亦不存在诉讼纠纷等其他争议。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持股情况如下:

  注:除王成海通过公司持股平台新余鼎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47,315股,通过新余鼎宏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3,043股,通过东莞市鼎宏骏盛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7,002,440股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为通过公司持股平台新余鼎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的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不存在质押或冻结的情况,亦不存在诉讼纠纷等其他争议。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袁  炜                        黄  波

  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