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各方共话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杨 洁

  9月3日,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云论坛”形式举办。

  此次论坛重点展现了近一年来各方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以ESG投资、公司治理、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为切入点,探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举措。

  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源头活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源头活水。中国证监会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投资者保护制度落地实施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他同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阶段、新起点,上市公司监管和投资者保护工作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初心使命,努力提升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安全感。为此,要着力抓好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制度落地实施;三是持续推进共同治理。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制定司法解释与司法政策、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加强审判机构建设等工作,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司法规则,加强典型案件审理,并在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建立的资本市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基础上,继续大力支持投服中心等投资者保护机构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市场专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大投资者的鼎力支持,得益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信任。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源。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是上市公司应尽之责。

  “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微观基础。”宋志平说,资本市场拥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投资者就会对资本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越有信心,也会更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形成更良性的循环。

  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介绍,投服中心通过提起支持诉讼和股东诉讼,参加特别代表人诉讼等,积极追究“关键少数”等相关责任主体的民事责任,参与的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已进入正式审理阶段,新证券法创设的中国式“集体诉讼”从法条走向了现实。接下来,投服中心将在中国证监会正确领导下,秉持“为民 奉献 专业 引领”理念,与市场各方共同努力,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表示,为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相关工作,上海着力从四个方面积极入手:一是把好“入口”,做优增量;二是多元赋能,做强存量;三是畅通“出口”,化解风险;四是央地协同,营造生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正是资本市场深入改革的底气和定力所在,也是投资者信心的来源。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同时也离不开投资者等各方的积极参与、协同努力。”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积极践行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持续增强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

  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具有枢纽作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央企业培育优质资产,并通过IPO、资产重组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汇聚;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持续优化上市资产运营质量和产业布局。推动一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尖兵”在科创板上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尊重、敬畏投资者,才能借助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投资者也能真正获得回报,投融资更加平衡,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也会更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介绍,在证监会指导下,2020年年报期间,上交所动员1600余家公司召开了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的规模、数量都创出历史新高。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介绍,深交所将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资源聚集战略新兴产业和专精特新领域,助力提升产品链供应链韧性,解决“卡脖子”难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称,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上市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对投资回报的影响显著提升,基金公司更加重视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对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必要性有了更多共识。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梅表示,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不仅是新三板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根本前提,还关系到新三板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做好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同时,聚焦影响挂牌公司质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提高挂牌公司质量,让投资者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投保“工具箱”日益丰富

  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法,新证券法突出强调了投资者权益保护,新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葛毅介绍,从2010年开始,投保基金公司正式开展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通过上市公司分层分类精准评价,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体系建设,探索事前、事中评价机制,目前已构建起一整套针对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发展实际的评价体系,成为度量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表示,下一步,证券行业要在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三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筑牢发行人和投资者连接之基,更好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介绍,截至6月底,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5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协会将继续围绕“十四五”规划和证监会的总体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站好“自律、规范、服务、发展”的定位,为期货行业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黄勇表示,投服中心将不断拓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全面提升维权诉讼时效,全面提升持股行权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纠纷调解科技化水平,全面提升好“投服品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