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期货市场发展迎政策红利 航运期货有望加速推出

自贸区将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

  

  

  本报记者 刘 萌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等19项措施。

  具体来看,在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方面明确强化自贸试验区与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从国内市场需求强烈、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根据《若干措施》,此项措施适用范围为“上海、辽宁、河南自贸试验区”。

  目前全球贸易和供应链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各大港口面临码头工人短缺、内陆输运系统崩溃、堆场拥堵等问题,导致船舶周转效率大幅下降,运力损失严重;另一方面,“宅经济”兴起,欧美国家掀起多轮生活物资、居家办公用品的抢购潮,商品库存持续下降。在舱位短缺和需求旺盛的共同作用下,集装箱运价大幅增加且波动剧烈。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运期货的推出将为航运和贸易相关企业提供一款运价套期保值的工具,用金融的方式对冲运价大幅波动的风险,提前锁定运输收入或运输成本。”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目前,相关交易所正在大力推进航运期货新品种上市工作,业务和技术准备已基本就绪,争取尽快推出。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涉及的上海、辽宁、河南三个自贸试验区,其区域内分别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期货交易所、郑州期货交易所。此前,这些交易所就在积极推进航运期货上市的准备工作,如早在201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上海航运交易所已开展合作研发航运指数期货。

  谈到上市航运期货对我国航运业未来发展影响如何?王骏表示,从微观来看,可以让更多的航运相关企业主动拥抱金融,提升风控意识,用航运期货对冲业务中存在的运价波动风险;从宏观来看,发展航运期货不仅可以为航运企业提供套保工具,更能推进我国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航运大国”迈向“航运强国”。

  唐文弘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交易品种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经上市了84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涵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也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套期保值、稳定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市航运期货是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可以丰富我国的期货品种,促进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发展,而且加强了各自贸试验区金融、航运和贸易的联动,对我国外贸和航运业发展意义深远。”肖本华说。

  此外,在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加强自贸试验区内现有期货产品国际交易平台建设;以现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已上市成熟品种为载体,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境外交易者从事期货交易外汇管理的开户、交易、结算和资金存管模式等等。此项措施的适用范围同样为“上海、辽宁、河南自贸试验区”。

  唐文弘介绍,目前,上海、浙江、山东等自贸试验区已经与相关期货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包括战略投资入股、加强期现联动、建设多层次市场等合作,助力自贸试验区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2013年11月6日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推出了原油、低硫燃料油、20号胶、铜(BC)等期货品种以及原油期权等衍生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更好发挥期货产品交易平台作用,则需要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将能有效加快形成国际认可的市场价格,有助于利用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对全球资源等商品和服务交易的议价能力,从而形成以市场主导的商品或服务定价机制。

  王骏表示,航运期货将来如果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不仅可以丰富该平台的交易品种,实现产品多元化,补齐中国航运期货的空白,也能打通国际货币结算和海外交易商注册等痛点问题,吸引更多国际航运、货代、贸易企业以及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有利于交易的活跃性,为全球航运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服务,将产品推向全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