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深交所:努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本报记者 昌校宇

  9月6日,在第60届WFE年会开幕式上,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表示,深交所正奋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接下来,将与国际同行深化合作,推动全球资本市场朝着更开放、更包容、更高效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多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深交所积极发挥板块、地缘和技术优势,与境内外市场主体开展多层次交流合作,务实有序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深交所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从证券、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到各类衍生品,全力打造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致力建设全球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平台。截至2021年8月31日,深交所上市公司2497家,总市值38.07万亿元;挂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9067只,托管面值2.83万亿元;挂牌基金502只,资产规模2844.3亿元。深交所坚持改革创新,逐步构建起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在内多元化产品体系,拥有全球交易所最大的投资者群体,开户数超1.8亿户,是全球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2020年股票成交金额、融资金额分别居全球第三、第四位。

  在发挥地缘优势方面,深交所重点推进建立覆盖东盟、南亚的多层次合作网络,积极探索推进商业化、透明可持续技术和战略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建设。2017年,参与中方联合体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2018年5月份,牵头中方联合体成功竞得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战略支持巴基斯坦交易所和达卡交易所开发和完善自主技术系统,支持当地资本市场能力建设,探索推动全方位技术、市场和设施的联通与共享。

  此外,深交所广泛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亚洲暨大洋洲交易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事务,主办和承办多场国际会议,积极在国际行业组织中发挥作用,先后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并参与组织事务工作。截至目前,深交所已与52家境外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深度合作。深交所不断创新跨境合作形式,通过股权合作、技术咨询、业务培训、主办国际研讨会等多样化方式,分享“中国经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2019年10月份,时任深交所总经理的王建军在WFE年会上作为下届年会主办方致辞,承诺做好第60届WFE年会筹备工作,深化与WFE会员交易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最佳实践互学互鉴,力求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办会,继续在中小企业市场建设、技术系统发展等方面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当前,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将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助力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