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第一大股东变更的 提示性公告

  证券简称:华夏幸福    证券代码:600340    编号:临2021-070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控股”)可交换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其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中的金融机构(以下简称“相关金融机构”)根据相关约定对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执行强制处置程序,导致华夏控股持股比例被动下降。

  ● 本次权益变动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低于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截至目前,各方持股情况如下:

  (1)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25.19%的股份。

  (2)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银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25.82%减少至24.92%。

  ● 鉴于如下情形,公司认定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华夏控股作为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作为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1)公司目前的9名董事会成员中,6名非独立董事中的4名为华夏控股提名,3名独立董事均为华夏控股推荐、董事会提名,华夏控股推荐和提名的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多数。

  (2)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出具《说明函》,说明其无意愿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平安提名的只有两名董事,不足三分之一;平安亦未向华夏幸福派驻高级管理人员。

  一、本次权益变动情况

  (一)华夏控股权益变动情况

  公司于2021年9月8日收到华夏控股通知,相关金融机构于2021年8月23日至2021年9月8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强制处置华夏控股持有的35,194,3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3,913,720,342股的0.90%,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变更为24.92%,低于平安人寿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华夏控股权益变动情况如下:

  

  注:上表中“-”表示股份减少。

  (二)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股份均享有表决权,不存在表决权委托或受限等任何权利限制或被限制转让的情况。

  (三)本次变动不存在违反《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等相关规定及相关承诺的情形。

  二、权益变动前后相关股东持股情况

  本次权益变动前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情况具体如下:

  

  本次权益变动后,上述各方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均享有表决权,不存在表决权委托或受限等任何权利限制或被限制转让的情况。

  三、其他情况说明

  (一)本次权益变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

  (二)鉴于公司目前的9名董事会成员中,6名非独立董事中的4名为华夏控股提名,3名独立董事均为华夏控股推荐董事会提名,华夏控股推荐和提名的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多数;且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说明函》,说明其无意愿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平安提名的只有两名董事,不足三分之一;平安亦未向华夏幸福派驻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认定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三)本次权益变动,不涉及披露收购报告书摘要、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等后续工作。

  (四)本次华夏控股权益变动系因相关金融机构执行强制处置程序导致的其被动减持。后续相关金融机构执行强制处置程序需按照《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公司已披露的《减持计划公告》执行,上述金融机构继续执行强制处置程序导致华夏控股被动减持的具体股份数量、减持时间、减持价格亦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将持续关注华夏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的相关情况,并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提醒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0日

  

  证券简称:华夏幸福     证券代码:600340     编号:临2021-071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

  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1年9月9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1】272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相关要求,现将《问询函》全文公告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3号》)等规则的要求,经对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6.1条的规定,请公司从盈利情况、财务费用、资产减值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根据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210.68亿元,同比下降43.63%,毛利率约为5.29%,明显低于2018-2020年同期的45.67%、48.73%、46.93%,营收规模下降与毛利率下滑是公司当期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流动性及经营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分析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及风险;(2)结合近年行业政策变化,以及土地获取成本、房产销售价格、建筑材料价格的变化,量化说明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分析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或风险;(3)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情况,说明是否与行业毛利率水平差异较大,并解释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成本费用的情况。

  二、根据半年报,公司报告期财务费用56.35亿元,同比增长超30亿元,是公司亏损的原因之一。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近期存量债务及利率变化情况,量化说明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2)对比近两年存量项目情况,量化说明财务费用资本化率变化情况,以及对财务费用的影响,是否存在跨期确认财务费用的情况;(3)说明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何种措施控制财务费用、提升盈利水平。

  三、根据半年报,公司报告期资产减值损失与信用减值损失合计21.4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主要系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14.01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存货涉及主要项目计提跌价准备的方法、相关假设与参数和具体计算过程,如涉及第三方评估报告,请一并披露;(2)结合行业背景、项目所在地区及周边可比楼盘价格变化、销售去化情况及减值测试情况等,具体说明公司对各主要项目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的依据及合理性;(3)对比近三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结合相关项目售价变化和去化情况等,说明存货跌价迹象发生的时点,是否与前期披露信息不一致,是否存在前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审慎、不及时的情形,相关项目在本年度集中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合理。

  四、根据半年报及临时公告,截至2021年9月初,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78.99亿元,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39.8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仅7.34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于化解流动性风险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措施,是否勤勉尽责,相关债务逾期对公司后续资金安排,以及存量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维护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2)审慎核实目前的债务化解及进展情况,确保及时、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五、根据半年报,2020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全面压缩投资,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毛利率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超90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当前疫情与流动性情况等说明后续经营计划及可实现性,审慎评估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2)公司及相关方已采取或拟采取何种措施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提升可持续盈利能力。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3号》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公司于2021年9月10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1年9月1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

  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准备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公司将根据《问询函》要求,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信息请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