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ABS发行不见踪影 金融债扛大旗 金融租赁公司年内发债融资642.5亿元

  本报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今年以来,金融租赁ABS尚未有一单发行。

  金融租赁ABS曾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但是,近年来却开始偃旗息鼓,发行趋势不断转冷。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金融租赁ABS曾出现井喷,当年发行多达11只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规模合计达345.67亿元,而随后便开始出现递减的趋势。

  ABS发行缘何由热转冷

  2015年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随后金融租赁ABS迎来大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NABS数据梳理发现,金融租赁ABS产品发行规模从2015年的4只迅速提升至2017年全年的11只。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规模正在扩张趋势中的金融租赁ABS却突然转冷。自2014年以来,金融租赁ABS市场一共发行了26单产品。其中,2019年金融租赁ABS产品仅发行了两单,发行规模仅39.04亿元。2020年也仅发行了两单,发行规模仅19.93亿元。而今年以来,尚未有任何一单发行。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金融租赁发行ABS的热情明显冷却,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对金融租赁发行ABS的审批日趋严格,同时对发行ABS标的资产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审核窗口期时间也较长,所以对金融租赁公司来说,发行ABS反而变成了件麻烦事。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途径比较多,有更加容易发行的金融债作为选择,审查流程较复杂的ABS也就失去了吸引力。”

  金融债发行为何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金融租赁公司已发行金融债30单,规模合计达642.5亿元。还有新债获批正待发行,8月中旬,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金融租赁公司发债提速的原因主要是得益于政策鼓励,同时也与金融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金融租赁公司发行金融债不但可以增强自身的资产流动性,解决资产负债结构的期限错配问题,同时也获得长期且稳定的资金来源,满足中长期融资需求,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业务。

  今年以来,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了绿色债券。截至9月13日,共有4家金融租赁公司发行了合计规模达110亿元的绿色债券。其中,发行规模居首位的是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金租”)。

  从各公司发行绿色债券的投放领域来看,多数公司发行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风电、水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

  “受政策支持鼓励影响,未来金融租赁公司发行债券或将会进一步提速。受绿色金融政策积极影响,租赁公司发行绿色债券将会更有动力。从支持实体经济角度看,应该在监管的同时,考虑ABS,ABN审批效率,让社会资金能够更好地通过投资金融租赁ABS和ABN,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助力。”郑磊对记者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