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12版)

  (浙江省嵊州经济开发区城东区)

  保荐人(主承销商)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北座)

  发行人声明

  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招股意向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招股意向书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招股意向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保荐人承诺因其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先行赔偿投资者损失。

  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做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股票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意向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释义

  在本招股意向书摘要中,除非另有说明,以下名称、简称或术语具有如下含义:

  一、一般释义

  注:本招股意向书摘要若出现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二、专业术语释义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一、特别风险提示

  本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一)全球贸易政策变动风险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政策频繁变动,公司虽已通过全球化生产基地的布局最大限度避免各国贸易政策或关税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但依然存在因国际贸易政策变动以及部分境外客户对产品原材料的原产地相关要求的变化而对公司产品销售产生较大影响的风险。

  (二)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品牌服装的销售受消费需求驱动,较大程度上受到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影响,尤其知名品牌服装的销售对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波动更为敏感。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前景;我国GDP增速也受全球经济形势下滑、贸易壁垒增加和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影响,呈现降低的趋势;因此,未来宏观经济走势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间接影响我国及全球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

  公司主要从事知名品牌服装代工和中高端面料生产,公司客户以全球知名品牌服装企业为主,因此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如果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全球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出现大幅降低或消费支出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知名品牌服装和中高端面料生产,所属的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和全球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程度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国内外面料生产和成衣代工企业竞争激烈。公司虽然凭借较好的技术实力获得了部分知名品牌客户的订单并在行业内成为较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如果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甚至订单减少的风险。

  (四)倚重少数客户的风险

  基于品牌服装行业的特性,行业内大型、知名品牌服装客户的采购量和信誉均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公司奉行大客户战略,在重点维护大客户基础上辅助开发中小客户,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前五大最终客户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53.24%、55.28%和53.33%。

  公司大客户均系公司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在市场化竞争中所赢得的,公司与主要客户之间存在基于常年合作而积累的长期信任;此外,公司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开拓新客户。但如果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公司开拓新客户进展不理想,有可能导致公司业务增长减缓甚至下降等不利影响。

  (五)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

  公司客户以全球知名品牌服装企业为主,知名品牌服装对产品品质有严格的要求,公司在与此类知名品牌服装企业的长期合作过程中,已经制定了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从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并通过售后服务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以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在全球同类竞争者中位于前列并具有持续的稳定性。报告期内,公司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实施良好,产品质量获得客户的认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完善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或由于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将影响公司在客户中的地位和声誉,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19.13%、19.91%和20.01%,相对较低。若受宏观经济波动、上下游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毛利率进一步波动,将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七)新冠病毒疫情对外贸影响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新冠肺炎已发展成为全球大流行病,疫情影响主受地由国内转向国外,尤其是作为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地的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短期内公司可能面临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具体表现为主要客户订单增长停止甚至采购减少的风险。

  (八)海外经营的相关风险

  发行人的海外经营业务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62%、57%和50%,销售区域主要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及其他境外地区。发行人存在境外子公司30余家,主要分布在越南、束埔寨和斯里兰卡等。虽然发行人对境外子公司垂直一体化管理,已经建立并执行了集团统一的内部控制制度,并配备了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合规的专业力量,但境外国家和地区相关行业监管、税收、外汇政策的变动,未来仍可能引发发行人在东道国的合规性风险、税务风险、以及外汇临时管制而导致利润分红无法汇入境内的风险。

  (九)公司存在业绩持续下降的风险

  (下转C12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