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专家:原油价格大概率会波浪式缓慢下行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14日,石油板块大幅走高。截至当日收盘,中国石油股价上涨3.82%,盘中一度大涨近9%。业界普遍认为,石油板块上涨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

  北京时间9月14日凌晨收盘,WTI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涨幅为1.38%;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涨幅为0.81%。亚洲时段国际油价继续上涨,截至下午17时,WTI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70.77美元/桶,涨0.46%;布伦特主力原油期货报价73.93美元/桶,涨0.58%。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供给冲击和需求担忧缓解影响。

  OPEC在9月13日公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预测,由于全球燃料消费增长和其他地区的产出供应中断,对原油的需求将更加强劲,将2021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预估上调98万桶至1.008亿桶;花旗集团报告称,受飓风影响,美国9月份原油减产量可能达到3000万桶,10月份减产量也将达到500万桶。与此同时,东亚的需求复苏正在开始,这可能支撑四季度原油价格。

  今年以来,供需两端利好支撑国际原油强势反弹,原油价格上行也成为推动相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向好的因素之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按中信行业分类,今年上半年,在33家石油化工上市公司中,有29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增幅超过50%的有23家。

  例如,桐昆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86亿元,同比上升41.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309.57%。公司称,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为化纤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成本支撑。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今年上半年更呈加速上涨态势,虽然价格上涨对部分企业是利好,但整体上会对我国生产型企业造成巨大影响,不利于经济恢复。

  9月9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次以轮换方式分期分批组织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本次投放主要面向国内炼化一体化企业,用于缓解生产型企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

  张依群表示,此次投放国家储备原油,主要是缓解国内近一段时间原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下游生产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增加市场供给以达到稳价和适度降价的目的。这标志着我国原油储备轮换制度正式启动实施,对保证国家原油储备质量、平抑市场原油价格、保证企业原油供应都具有重大意义。

  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需求提升以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给原油供给带来压力,我国投放国家储备原油,有利于缓解生产型企业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也有利于促进市场供给的平衡,维持市场的相对稳定。

  “由于国际市场原油需求端预期强劲,而供给端预期将缓慢回升,原油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货币收紧的国际金融市场预期之下,未来原油价格大概率会走出一个波浪式曲线。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国际油价相对高位,价格整体可能在波浪式游动中缓慢下行。因此,我国储备原油既要做好高位时的应对方略,也要做好下行时的应对预案,以最大化保护我国企业的利益,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谈及油价上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宋向清表示,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成本增加,利润摊薄,竞争力减弱。但所有企业面临的是相同的外部环境,所以要坚持创新经营,把管理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