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翔港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6月业绩亏损之专项现场检查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或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 50%以上,持续督导保荐人应对上市公司进行专项现场检查。

  上海翔港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港科技”或“公司”)2021年1-6月利润总额为-724.34万元,业绩出现亏损,而且2021年1-6月营业利润为-725.24万元较上年同期盈利544.53万元同比下滑超过50%。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证券”或“保荐机构”)作为翔港科技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

  一、本次现场检查的基本情况

  保荐机构根据翔港科技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知悉其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后,2021年9月1日-9月3日派出检查人员丘永强、杨彧颀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通过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与公司高管及财务人员访谈、财务数据分析等手段,对公司2021年1-6月经营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

  二、对现场检查事项逐项发表的意见

  公司2021年1-6月利润总额为-724.34万元,营业利润为-725.24万元,业绩亏损且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主要原因如下:

  1、原材料纸张价格大幅上涨

  公司外包材业务产品为彩盒、标签等包装印刷产品,原材料主要为纸张。自2021年1月起,我国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包含废纸),国内废纸因废纸的总体供应量减少而出现明显的价格上涨。同时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口海运运力不足导致进口纸浆价格大幅上涨。由于上游的材料价格上浮,各大纸厂包装用纸的价格都有大幅提高,进而导致公司纸张采购价格明显上升,彩盒、标签产品的成本相应明显增长。

  2、化妆品业务尚处于初期阶段的影响

  上海瑾亭化妆品有限公司系公司用于实施化妆品OEM/ODM业务的子公司,2021年度系公司投产第二年,化妆品业务尚处于初步开拓阶段,2021年1-6月化妆品业务取得收入2,041.32万元,同比增长251.62%,但是由于化妆品产销量仍然较小,2021年1-6月化妆品业务合计亏损914.62万元。

  3、内包材业务销量同比下降

  公司内包材主营产品为塑料瓶、塑料罐等塑料包装产品,下游客户主要为日化消费品相关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日用消杀类产品需求大幅增加,但是2021年1-6月日用消杀类产品的需求同比大幅下降。

  三、提请上市公司注意的事项及建议

  翔港科技在日后的经营过程中应更进一步加强风险应对能力,积极拓展市场,有效控制成本,以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力。同时,对于公司业绩由盈转亏的情况,公司应当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充分地揭示相关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四、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规定应向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报告的事项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第二十六条的相关规定, 保荐机构需要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或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 50%以上情形进行专项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报告需要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

  五、上市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的配合情况

  公司发布 2021年半年度报告后及时向保荐机构告知了关于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与保荐机构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公司能够及时向保荐机构提供本次现场检查所需文件、材料及相关信息,积极配合保荐机构的现场检查,并为保荐机构的现场检查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便利。

  六、本次现场检查的结论

  保荐机构认为,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原材料纸张价格大幅上涨、化妆品业务尚处于运营初期阶段以及内包材业务销量同比下降的影响。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保荐机构将本着勤勉尽责的态度,进行持续关注和督导,并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披露。

  保荐代表人:丘永强      戴任智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