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电信绿鞋机制到期! 控股股东拟增持不少于40亿元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9月21日,中国电信发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告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中国电信集团将基于对公司股票价格的合理判断,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的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

  公告称,中国电信集团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此外,中国电信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持计划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发生变化以及目前尚无法预判的因素导致无法实施的风险。

  自8月20日中国电信回A上市以来,除首日收涨34.88%以外,股价一直萎靡不振,徘徊在破发边缘。

  而据中国电信此前的招股书披露,将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发行股份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说,中国电信上市30天内,如果破发,主承销商将利用“绿鞋机制”(事先认购超额发售投资者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股票价格回升;如果新股价格大幅度上涨,主承销商就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增加市场供给,维持股价稳定。

  截至9月17日收盘,中国电信报收于4.53元/股,守住了破发底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绿鞋机制”设置了相应有效期,即自上市交易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含第30个自然日,若其为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按照此规则,9月22日则是买入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对于中国电信为何选择在9月21日发布定增公告,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22日是中国电信‘绿鞋机制’可买入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考虑到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前期可能已有部分出手,所以公司近15.6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存在当日全部买完的可能。在开盘前控股股东提前发布增持公告,主要是向市场传递信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