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警惕NFT作品交易中的泡沫

  邢 萌

  NFT到底是什么?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受访对象大多对此语焉不详。说到底,他们并不在乎这是个什么东西,只是关心到底能不能赚钱。

  作为价值承载的创新形式,基于区块链技术的NFT不仅能保护知识产权,也能加速资产数字化,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当前,由于大量投机者的加入,使NFT热潮中存在大量泡沫,严重偏离真实价值。

  “赚钱效应”吸引了大量投机者,已对真正艺术品欣赏的爱好者产生挤出效应。而大部分投机者可能已经走在沦为“新韭菜”的路上。

  NFT最早源于币圈,币圈“老人”早已在海外市场对各种“割韭菜”玩法如数家珍,在国内市场也已磨好了“刀”。记者发现,某NFT交易平台商家发行的某题材20款NFT作品后,商家自己的人买入并以超高价拍卖其中1个作品(起拍价的数十倍甚至百倍),借此吸引投机者,从而提高其他商品的价格预期。

  更有交易平台不仅放任商家肆意抬价行为,还公然将“黄牛”拉入自己阵营,视其为“做市商”。种种奇葩操作,不胜枚举。NFT投资者多为币圈“小白”,不了解NFT,更不懂“防割”套路,很容易被割了“韭菜”。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这不是做大市场,这是要做烂行业。”

  然而,NFT技术是中立的,所释放的实际价值取决于使用者。要将NFT市场做大,合规有序是前提。从监管层面上,需要进一步明确对于NFT的监管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NFT交易行为;NFT发行方应在合法合规下展业,谨言慎行,避免误导投资者;投资者也应提高对NFT的认识,警惕NFT交易风险,避免钱财损失。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上NFT价格普遍偏离实际价值,如一个NFT作品,价格可能比实物高几倍。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是,对于NFT作品如何鉴赏及定价,市场并未形成统一的定价标准。这种价值标准的形成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随着定价标准、规则及监管政策的出台,NFT才能回归理性、逐步走向成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