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上接D60版)

  (上接D60版)

  1、2020年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2020年末公司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及计提的减值准备情况(按单个项目)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公司对库存商品实施减值测试的方法如下:

  ①计算可售状态商品估计售价。为执行销售合同而持有的库存商品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其他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在估计一般销售价格时,公司通常会参考该产品近期销售价格。

  ②计算预计销售费用及税金。测算费率、税率以销售费用、附加税占全年收入的比例计算。

  ③以可售状态商品估计售价减去预计销售费用及税金计算库存商品出可变现净值,并与库存商品成本进行对比。若库存商品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则表明该商品存在减值迹象,并按照可变现净值与存货成本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020年末,公司主要存货跌价准备测算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2、存货跌价准备关键假设和参数及测算过程

  ①存货跌价准备的确定依据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存货类别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

  ②原材料减值测试的测算过程

  公司的原材料全部用于加工为产成品后对外出售,根据库存商品的存货跌价准备测算,期末主要库存商品均不存在跌价,且公司库存商品料工费占比较为稳定,对原材料的测算参照当年平均单耗及生产成本水平,估计其预计生产为产成品的单位成本,按照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本期主要原材料未见明显跌价迹象。

  ③库存商品减值测试的测算过程

  由于公司产成品用于直接对外出售,且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以单项产成品资产负债表日最近期销售价格为基础确定其在报告期资产负债表日的可变现净值。对于产成品,按照预计销售价格及预期实现销售的费用及税金来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④在产品减值测试的测算过程

  公司在产品均为尚未生产完成的库存商品,全部用于加工完成为产成品后对外出售。各期末在产品结存根据各加工环节投入产出比及预计产成品数量折算为约当产成品数量,通过约当产成品数量计算出最终产成品成本,按照产成品的预计销售价格及预期实现销售的费用及税金来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⑤公司存货减值测试的关键假设和参数及其变化情况、原因

  存货减值测试参数系根据各期末情况进行确定,变化情况说明如下:

  (1)预计售价系根据产品在各期末资产负债表日最近期销售价格为基础确定,近 2 年主要产品期后销售价格波动较小,与存货减值测试中预计售价波动基本一致。

  (2)预期实现销售的费用及税金

  预期实现销售的费用及税金系按照公司当年实际销售费用、税金及附加水平为基础确定。根据公司的组织结构,不同产品由不同子公司负责生产销售,其中:APT、氧化钨、碳化钨粉、硬质合金、钨粉等生产销售主体为本部和江西翔鹭,合金刀具的生产销售主体为东莞精密。近 2 年参数如下:

  

  [注]由于东莞精密2019-2020年尚处于生产磨合阶段,产能处于爬坡过程,生产效益未得到充分释放,销量较少导致销售费用率偏高。

  (3)进一步加工成本系根据当年平均单耗、实际生产成本水平及预计投入产出比为基础确定。

  3、与同行业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对比

  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如下:

  

  公司整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比例较可比公司相对较低,主要是因为相比同行业公司,翔鹭钨业的业务较为单一。中钨高新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高主要是因为前端产品市场价格本期持续下跌,导致中钨高新相关业务板块的营业利润下降;厦门钨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高主要是因为能源新材料业务毛利率较低。近几年,钨制品行业行情稳定,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存货周转情况良好,后续产品销售价格及原材料采购价格稳定,市场销路及周转情况良好,不易产生存货跌价;公司对存货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公司会对库龄临近半年、一年的存货进行检测,确保合格产品供应客户。故公司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较低具有合理性。

  综上,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销路及周转情况良好,不存在较大金额长期滞销的存货。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谨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能充分反映存货整体质量和周转适销情况。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翔鹭钨业存货账面价值617,757,938.26元,占合并资产25.58%,期末存货是否存在、成本计算及存货计价是否合理、期末存货是否存在跌价等情形对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因此我们将其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和评估管理层与存货相关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测试执行的有效性。

  (2)对原材料采购的价格和数量等进行细节测试。检查存货采购合同、购货发票、付款单、入库单等支持性证据,检查存货采购的真实性和计价准确性;结合应付账款的函证对公司存货采购进行核实,对主要供应商进行函证核查交易真实性。

  (3)对本期的存货领用和销售进行发出计价测试,复核存货领用和销售成本结转的准确性。

  (4)分析并复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测试方法合理性、计提金额的充分性,复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合理性,并重新测算存货跌价准备。

  (5)核查存货盘点制度,检查存货盘点计划、盘点表,复核期末存货盘点情况,执行存货监盘程序,并选取主要存货进行抽盘,检查存货中是否存在库龄较长,保存状态较差的存货,并分析其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6)执行截止测试,评估存货是否记录在恰当的会计期间。

  (7)比较存货实际销售时,在手订单价格、市场价格与期后销售价格是否存在差异,分析其存货售价的估计是否准确。

  (8)评价公司对存货预计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估计的合理性,测试公司对存货可变现净值计算是否准确。

  (9)检查存货跌价准备在报告期各期末的变化情况,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分析存货跌价准备变动的合理性。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销路及周转情况良好,不存在较大金额长期滞销的存货。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谨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能充分反映存货整体质量和周转适销情况。

  15.你公司径南工业区基础工程、江西翔鹭基建工程预算变动频繁。请说明上述项目的主要情况与进展,预算频繁变动的原因与合理性,项目投资是否需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1)上述项目的主要情况与进展以及预算频繁变动的原因与合理性

  径南工业区基础工程位于广东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径南分园(后更名为“广东省潮州市凤泉湖工业区”),占地面积16,392平方米,建筑面积36,082平方米,原作为翔鹭钨业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的年产600吨特种硬质合金产业化项目的项目实施地点,2016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3月由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尚未配套到位,致使该园区尚不能满足上述募投项目投产的需求,公司决议变更部分生产工序实施地点为公司潮州官塘厂区。径南工业区之后作为2019年8月公开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年产600 万支精密特种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智能制造项目”的实施地点。由于上述项目涉及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以及可转债募投项目投入以及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变更,所以项目预算有相应的变动。

  江西翔鹭基建工程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南安镇新华工业园区,占地面积为约250亩,建筑面积超过5.3万平方米,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报披露预算数为40,000万元,2020年报披露预算数为20,000万元,主要是因为该项目在2019年系按照新华工业园厂区整体披露项目预算数,2020年度将该项目区分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目前在建是一期工程,截止报告期末项目工程进度95.73%,二期工程尚未开工建设,亦尚未在重要在建工程项目中列示,所以显示该项目预算数有相应的变动。

  上述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如下:

  

  (2)项目投资是否需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投资项目立项和投入均履行了相关审议流程。2016年5月17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方案及可行性的议案》,同意公司发行募集资金一部分投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深圳(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径南分园的“年产600吨特种硬质合金产业化项目”。公司2018 年 3 月 26 日第二届董事会 2018 年第二次临时会议以及2018年5月3日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的议案》,同意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一部分投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凤泉湖工业区的“年产 600 万支精密特种硬质合金切削工具智能制造项目”。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2017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同意将“年产600吨硬质合金募投建设项目”中“氧化钨制成碳化钨阶段”的加工地点由径南工业区变更为公司本部。2019年7月20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临时会议,以7票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大余县人民政府征收全资子公司相关资产(退城入园项目)的议案》,同意推进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翔鹭钨业有限公司退城入园工作。

  上述项目投资均按照规定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具体披露情况详见下表: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评价管理层与在建工程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有效性。

  (2)获取工程项目合同台账、相关业务银行回单,勾稽核对付款等关键合同条款及银行回单。

  (3)对账面在建工程确认凭证选取样本量,核查在建工程确认的相关原始依据,核实在建工程确认计量的准确性。

  (4)通过现场盘点及核对合同交付条款、竣工验收单,核实在建工程转固时点的准确性。

  (5)检查在财务报表中有关在建工程的披露是否符合企业会计的要求。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上述在建工程情况的说明,与我们在执行翔鹭钨业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一致。

  16.你公司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收到的政府补助发生额为830万元,请说明是否与你公司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存在差异及原因。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2020年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公司实际收到政府补助金额为1,564.98万元,与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收到的政府补助发生额为830万元,存在差异734.98万元,主要系公司子公司江西翔鹭将收到的地方经济贡献奖734.82万元计入经营活动收到的其他现金,对现金流量表列示科目的处理方法与集团口径不一致导致。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公司将收到的政府补助划分为收益相关或资产相关的依据,评价公司对于政府补助确认和计量的相关会计政策。

  (2)获取政府补助相关文件,了解相关补助项目的具体情况。

  (3)取得政府补助明细账及测算表,重新测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摊销金额。

  (4)获取政府补助银行回单,复核政府补助发放主体及发放原因是否与补助文件一致。

  (5)分析补助款项的用途,判断政府补助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

  (6)检查公司政府补助的账务处理及报告是否正确列报。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收到的政府补助的说明,与我们在执行翔鹭钨业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一致。

  17.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筹资活动现金流中均存在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保证金项目,请说明原因与合理性,相关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1号——现金流量表》第十条规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收到的税费返还;(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4)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5)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6)支付的各项税费;(7)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第十五条规定,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至少应当单独列示反映下列信息的项目:(1)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3)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4)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6)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对于保证金在主表的列示,我们分析保证金的流动路径,根据其对应的银行承兑汇票的性质一并列示。注意到期后银行是直接从保证金账户支付,还是原保证金到期退回再以其他账户资金支付。

  票据到期后直接动用保证金支付票据的,根据《2019 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的要求,缴付保证金时,区分所开具应付票据的用途,按照用途计入对应的现金流量表项目,用于支付生产用材料款的,则支付的票据保证金应作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如果用作支付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投资款,则支付的票据保证金应作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等。公司将收到或者支付有实质业务背景的票据的保证金列示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对于不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融资票据,则支付的票据保证金作为“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筹资活动现金流中均存在银行承兑汇票及信用证保证金项目,主要是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在现金流量表列示口径不一致导致。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认为,公司对于上述现金流量表相关情况的说明,与我们在执行翔鹭钨业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一致。

  18.你公司分项披露本期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为空白,请补充披露并说明相关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1)公司与上述被投资企业的股东或合伙人签署了拥有被投资企业在扣除所有负债后的资产中的剩余权益的合同。且满足:①该金融工具不包括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给其他方,或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②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结算该金融工具。

  (2)公司持股比例较低,对被投资企业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

  (3)公司持有被投资企业股权目的为长期持有,不是为了近期出售或短期获利目的而持有。

  (4)公司将上述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后续变动无论是利得还是损失均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即使处置也无需将累计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利得或损失转入当期损益,因此无需进行减值测试。

  综上,公司的其他权益工具的投资项目属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按会计准则的规定,无需进行减值测试;公允价值的后续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我们已获取潮安县兆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经分析上述投资不存在减值迹象。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内部控制,并对公司投资审批流程、决策等关键内部控制进行了控制测试。

  (2)检查与被投资单位签订的投资协议及支付银行流水单据。

  (3)根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评估报告对公允价值变动金额重新计算。

  基于执行的审计程序,我们认为:

  公司对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情况的说明,与我们在执行翔鹭钨业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所了解的情况基本一致。就财务报表整体的公允反映而言,公司关于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3日

  附件1:

  

  (续表)

  

  附件2:

  

  (续表)

  

  

  股票代码:002842          股票简称:翔鹭钨业          公告编号:2021-073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了《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1〕第406号)后,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自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致使公司前述文件中有关内容披露不完整,现补充如下:

  补充前:

  七、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

  18、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单位:元

  

  分项披露本期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

  单位:元

  

  其他说明:

  补充后:

  七、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

  18、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单位:元

  

  分项披露本期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

  单位:元

  

  其他说明:无

  除上述补充内容外,原定期报告全文中列明的其他事项均未发生变更。

  同时,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了《关于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核说明》中,遗漏了“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现就《关于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核说明》进行补充,详见公司于2021年9月23日披露的《关于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核说明》(补充后)。

  公司对上述补充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特此公告。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9月23日

  

  股票代码:002842            股票简称:翔鹭钨业            公告编号:2021-070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2021年

  第三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21年第三次临时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21年9月22日上午10:00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已于2021年9月19日以电子邮件等形式发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陈启丰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到董事7名,董事7名通过通讯方式出席会议。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现场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是必要的、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反映公司实际财务状况,更正后的定期报告亦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会导致公司相关年度盈亏性质改变,不存在利用该等事项调节各期利润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并同意同步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披露信息进行相应补充及更正。

  详细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请见同日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21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决议;

  2、关于第四届董事会2021年第三次临时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9月23日

  

  股票代码:002842            股票简称:翔鹭钨业              公告编号:2021-071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9月19日以电子邮件方式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21年9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全体监事现场出席会议并表决。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合法有效。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姚明钦先生主持。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如下事项: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审议了如下议案:

  1、 审议通过《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反映公司实际财务状况,更正后的定期报告亦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会导致公司相关年度盈亏性质改变,不存在利用该等事项调节各期利润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并同意同步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相关披露信息进行相应补充及更正。

  详细内容请见与本公告同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备查文件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9月2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