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接手1.62亿股股权 国民信托将成兴业矿业二股东

多家上市矿企二季度获信托增持

  

  

  本报记者 邢 萌

  9月22日晚间,兴业矿业发布权益变动公告,通过债转股方式,国民信托将接手兴业矿业1.62亿股股权,成为持股8.83%的第二大股东。二季度,四川信托参与的一款集合信托计划跻身前十大股东之列。

  记者发现,二季度紫金矿业等3家上市矿企获信托增持。其中,外贸信托的一款集合信托计划于二季度大手笔买入紫金矿业2.22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0.84%,位列第七大股东。

  债权转股权

  国民信托将持股8.83%

  兴业集团是兴业矿业的控股股东,吉兴业是兴业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吉兴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兴业矿业股份7.3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9.08%。

  今年9月份,经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吉兴业一致行动人所持合计1.62亿首发后限售股股票归国民信托所有,以抵偿兴业集团所欠国民信托部分债务。

  股份过户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不变。具体来看,吉兴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将由7.29亿股减少至5.67亿股,持股比例将由39.70%降至30.87%,变动比例为8.83%;国民信托将持有1.62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份8.83%,成为仅次于兴业集团(持股30.27%)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兴业矿业此前已被信托看好,二季度四川信托参与的“辰星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新晋前十大股东。截至二季度末,该信托计划持有187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02%,在股东席位中位列第10。

  记者发现,除了兴业矿业外,紫金矿业等3家上市矿企也获得信托青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二季度,紫金矿业、西部矿业、金石资源3家上市公司获外贸信托增持。其中,外贸信托的“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仓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流通股,分别增持2.22亿股、2270万股。该信托计划也由此进入前十大股东序列,为紫金矿业第七大股东、西部矿业第四大股东。

  今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火热,发力证券投资业务成为不少信托公司的共同选择。中信登登记数据显示,8月份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较近12个月均值提高19.01%,占当月各行业新增规模比重为18.29%,规模、占比均有所提升。新增信托产品中,运用于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规模约为903.64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提高9.64%。

  发力证券市场

  信托TOF/FOF业务显优势

  信托公司发力证券投资业务既是转型的需要,也是监管政策引导的结果。

  “资金信托新规”要求,对集合资金信托发放贷款及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规模设置了在任意时点不得超过集合资金信托总规模50%的红线。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对信托公司未来的业务转型方向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将促进信托公司更多地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一方面,信托公司需要通过压缩存量、限制增量来减少非标债权融资规模;另一方面则需要调整业务机构,积极扩大证券投资信托、股权投资等投资类业务规模。

  “信托参与证券市场机会多,除了建设自己的专业团队去投资股票外,还可以发行TOF/FOF产品,引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人、券商资管等投顾来代销权益类产品,也可以联合券商、银行等多方机构,信托作为其中的SPV提供服务信托的功能来参与。”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高智贤对记者表示。

  “信托公司通过发展TOF/FOF业务可以更好地切入证券市场。”普益标准研究员郑哲涵对记者分析,一方面,信托公司拥有可以横跨实业、资本、货币三大市场的制度优势,这符合TOF/FOF投资的多元化资产配置理念;另一方面,信托公司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在以往信托公司主导的TOT模式下能够充当银行、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之间的桥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上海信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确实可以通过TOF/FOF业务引入大量投资者持续稳定地参与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健的资金。从资金端看,信托公司持续多年为投资者获取了稳健收益,积累的良好客户基础为信托公司开展TOF/FOF业务提供了初始资金来源;从产品端来看,信托公司可以贴近投资者需求灵活创设不同风格产品,更加高质高效地满足客户需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