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自研产品国际竞争中优势凸显 凯尔达焊接机器人打破市场格局业绩倍增

  

  聚焦于焊接机器人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杭州凯尔达焊接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尔达”,688255)即将登陆科创板。

  9月24日至29日,凯尔达进入网下路演推介阶段,初步询价时间为9月30日。此前于9月24日,凯尔达发布招股说明书、初步询价等公告,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960万股股票于科创板上市。

  研发创新实力

  奠定行业领先地位

  凯尔达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工业焊接技术为技术支撑,为客户提供焊接机器人及工业焊接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少数几家同时掌握机器人焊接设备、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核心技术的厂商之一,凯尔达直接与日本 OTC 、日本松下等国际厂商竞争。

  2020年6月份,凯尔达自主研发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手臂及控制器正式投产。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工业机器人国际主流厂商所擅长的硬件控制技术,凯尔达相关产品实现了基于工业计算机的运动控制软件技术,在达到目前国际主流厂商的产品性能水平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

  “公司产品还可实现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在线扩展、升级和维护。而传统的硬件控制技术伴随着控制系统的升级,整个控制单元都需要更新,导致更新成本较高,”凯尔达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基于工业计算机的机器人控制器在机器人控制系统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大大降低了客户的使用成本,有利于公司工业机器人的进一步推广。”

  在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方面,凯尔达先后推出了超低飞溅焊接及伺服焊接两大系列产品。其中,伺服焊接系统可实现超薄板焊接、提升焊接速度、降低大电流焊接的飞溅量,且对保护气体的要求进一步降低,可大幅降低客户的使用成本,在对轻量化要求逐步提升的铝合金车身制造、金属家具制造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产品性能达到日本OTC、日本松下、奥地利伏能士等国际先进品牌水平。

  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 年凯尔达焊接机器人及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合计销量约3883台,占我国工业弧焊机器人行业整体销量的比例达14.53%。

  凯尔达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焊接协会焊接设备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并作为第一起草人起草了《电焊机通用技术标准》等 6 项国家标准,作为参与起草人起草了 7项国家标准。凯尔达董事长侯润石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五届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组委员。印证了公司在工业焊接领域较强的技术能力和行业影响力。

  事实上,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研发的先进性是凯尔达在行业内打造影响力的有力抓手。公司设有“凯尔达机器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和“凯尔达数字化智能焊接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研发中心,先后牵头主持了“弧焊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机器人激光三维焊接切割系统关键技术及工艺研究”、“熔滴柔性过渡全数字控制气体保护焊机研制”等多项省市重点研发项目。

  2018年至2020年,凯尔达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727.52万元、3224.29万元及2560.73万元。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已获专利 105 项,其中发明专利 26 项、实用新型专利 43 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33项。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凯尔达方面表示,公司对焊接领域具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知,且两大业务具有协同效应,有利于公司在焊接领域保持技术领先性。

  焊接机器人

  将成利润增长点

  随着智能制造领域技术进步与革新,工业自动化设备成本下降的同时其高效性、稳定性、精准性逐渐提升,工业自动化设备对体力劳动者的替代作用日渐显现,以焊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设备的经济替代效应拐点逐步显现,未来“机器换人”已经成为了焊接行业的必然趋势,从而为我国焊接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政策为我国焊接机器人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推动我国焊接机器人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并从战略方向、推广、税收等各个维度支持产业发展。

  事实上,焊接机器人业务无疑已成为凯尔达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与发展方向。从2018年至2020年,凯尔达焊接机器人与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收入从1.42亿元大幅上升至3.48亿元,且占营业收入比重从40.89%提高至61.47%,收入占比也持续提升。

  据凯尔达相关负责人介绍,凯尔达自产机器人整机于2020年6月份投产并逐步应用于公司焊接机器人的生产。2020年,搭载公司自主研发机器人整机的焊接机器人的销量为76台,占公司同期焊接机器人销售数量的2.79%。搭载公司自产机器人整机的焊接机器人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凯尔达业绩增势明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8亿元、4.09亿元、5.94亿元,归母净利润2925.14万元、2057.88万元和7404.93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17.30万元、2426.21万元、6192.24万元。

  而随着焊接机器人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提升,相关业务收入、毛利额同比大幅增长,且公司规模效应逐渐显现,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2021年上半年,凯尔达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3%。实现净利润3723.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08%。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既可用于公司焊接机器人成套设备生产,又可单独对外销售。据招股书显示,凯尔达机器人专用焊接设备直销模式毛利率分别为63.78%、59.64%、58.30%。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自动化焊接、智能化焊接、超低飞溅焊接、伺服焊接等高端焊接设备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掌握核心技术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的国内焊接龙头企业将随着中国焊接市场的发展而逐渐脱颖而出,在高端焊接设备领域与国外龙头企业进行直接、全面竞争,并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及高端焊接设备的反向出口,企业规模将逐渐扩大,进一步提高中国焊接设备在全球焊接领域的市场地位。

  展望未来,凯尔达表示,将紧抓工业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全球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历史机遇,扎实研发,集中精力开发重点项目,提升公司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工业焊接设备领域的行业地位,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CIS)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