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者交流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969               证券简称:嘉美包装             公告编号:2021-088

  债券代码:127042               债券简称:嘉美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本次交流会召开的情况

  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9月23日10:00-11:00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了投资者交流,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强先生出席了本次投资者交流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沟通。现将本次交流的情况进行公告。

  二、 本次交流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本次交流会上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相关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下游的饮料服务公司都是给预付款的形式,是在签订合作协议的时候就付一半的款项吗?

  答:不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客户对他们的下游客户预收款结算多点,公司对主要客户是正常的有信用期的结算方式,公司应收款平均周期在30-35天,存货周期约50天,应付款周期约60天,可以宽限至90天。因此运营资金期限基本匹配的,不需要太多的流动周转资金。

  问题2: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是不错的,那么公司的上游相对来说是更弱势一点吗?

  答:这是正常的行业惯例。公司应收款比同业更短点,是因为公司对最大的客户养元饮品因业务量大,资金占用多,所以账期比其它客户较短,平均只有7-10天,公司主要业务:灌装、三片罐、两片罐对品牌客户,王老吉是月结45天,其他品牌客户基本上是月结30天,非品牌客户是预收款,预收全款或者是部分款项。我们的相对弱势业务PET和纸包,还处在市场开拓阶段,对客户大概有30-90天的账期,但这个占比不大。公司平均应收款周期是30-35天。存货周期维持在50天左右。应付款周期平均是60天,在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当中我们可以获得信用宽限的期限至90天。

  问题3:公司跟养元、王老吉相对来说业绩的相关度比较高,养元和王老吉过去两年的销量都不是特别理想,会对公司的业绩有影响吗?公司整体再拓展大客户的难度有多高?新增产能的品牌规划是怎么样的?

  答:饮料行业包括核桃和凉茶这两个品类基本上都在2016年左右达到了一个高峰,随后几年有调整,从今年和2019年来看,饮料行业基本上走出了谷底,有回升的趋势。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三片饮料罐客户的目标市场中礼品市场占比较大,所以2020年疫情对公司比对其他企业有更高的冲击,业绩比其它同类可比企业下降的更多一点。但是这是特殊的情况,从2021年来,大家可以从饮料企业年报里看到,从2019年起已经触底反弹。

  拓展新客户,我们的策略是全覆盖,以期成为未来饮料市场主要增长品牌的主要供应商。公司和可比同业相比最大的特点是,饮料生产的资产占比已经超过50%,在饮料灌装生产方面,公司是投入最早、最大的。公司的战略是打造饮料服务平台,对此投入大,目前成效也比较显著,跟整个饮料市场的发展趋势比较吻合。公司业务是做直接接触饮料内容物的包装容器,整个业务发展趋势更接近饮料行业。

  问题4:公司本来是在金属包装、饮料包装领域,如果要切换到灌装领域,对公司的能力或其他方面的要求会有很大的不同吗?

  答:没有很大不同。公司从2011年开始就进入了饮料生产领域,目前已经有十年了。公司包材业务是做跟饮料内容物直接接触的包装容器,是饮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者技术的相关性很大。通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是饮料生产领域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特别是在金属罐领域。

  问题5:这个行业的竞争哪几个方面是最重要的?有没有排序?

  答:产能规模是核心竞争力之一。采购、固定资产折旧、人工费用都和整个公司的产能规模有很大的关系。这个行业是资产密集型的行业,人工费用的成本也有一定占比,盈亏平衡点取决于生产规模,达到平衡点的量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过了平衡点之后的边际效应也很高,所以规模决定了成本、竞争力。同时产能规模也决定了对客户的交期有保证。饮料行业客户对产品质量、交期要求很高,可调整的空间的产能相对来说要比较灵活,交期才能有保证。

  问题6:公司存在跟随客户属地化建厂的情况,那么如果分开来全国各地有几十个厂,那如何体现规模效应?也是需要每个工厂提供的产能也要达到比较好的状态吗?

  答:是的。跟随客户,跨区域肯定是不经济,所以要在有市场需求的地方配套产能,要有足够大的规模才能有经济效益。

  问题7:其实就是围绕着大客户的周围去跟对方抢占市场份额,每个区域都要去抢市场份额,然后达到比较大的规模,这样就会有优势,可以这样理解吗?

  答:是有一定关系。大客户可以基本保证盈亏平衡的需求,当然也是有一定风险的。

  问题8:养元因为疫情下滑到谷底的速度很快,恢复也很快,达利这几年增长也不是很快,黑芝麻收入还是下降的,公司对于一些饮料的新势力、包括啤酒灌装这方面的客户有什么战略方向吗?

  答:公司在打造饮料服务平台的战略。目前饮料市场在新的消费群体成为主力之后,跟前10-20年并不是特别一样,可能以后新的品类、产品、品牌会不断地迭代,不管是初创企业的新品,还是老品牌的新品。在这个过程中,就不像10-20年前饮料企业爆款的单品那样,一个单品能做到十亿、百亿的规模。在这样一种新的饮料消费的特点下,我们认为不管是老品牌,还是新品牌,或是新的资本进入饮料市场,轻资产都是比较理性的选择。我们重资产做代工企业,是比较贴合市场趋势的战略选择。目前来看公司平台战略跟整个饮料市场的发展是比较契合的,市场上能看到的品牌基本上都和我们有合作,饮料的新资本或者老品牌的新产品跟我们合作的覆盖面足够广,而我们的策略就是全覆盖,希望未来饮料市场的增长点是在我们覆盖的客户中,包括最近比较流行的含气饮料,公司也基本覆盖到,以及燕麦奶、椰奶也都是在公司代工的。就目前的业绩来说,我们的利润来源还是原来的那些大单品,而这些都是未来的增长点,并且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

  问题9:开拓一个新客户的时间大概需要多久?难度是不是也不大?

  答:由于公司持续的投入,产能覆盖面是足够的,目前来看公司可以达到绝大部分客户的验厂标准。

  问题10:对于包装或者灌装而言,同一条产线在不同的客户产品之间切换是比较容易的吗?

  答:我们现在有六个饮料生产基地,其中有两个是专门为六个核桃配套的,另外四个是综合性的生产基地,有各自的业务长处,它们可以在同一品类的客户之间切换,都满足柔性生产的要求。

  问题11:公司这几年的亏损相当于是成本前置、培育市场,预计这个过程大概还需要多久能够达到盈亏平衡然后超越过去?

  答:基本上今年就可以实现,灌装业务整个板块一直都是盈利的,今年应该可以实现单个基地全部盈利。

  问题12:今年原材料涨价非常厉害,这方面的定价情况是否可以介绍一下?

  答:这属于包材板块,三片罐、二片罐都是跟主流客户成本加成定价,都是以主要原材料期货价格为基准,再加上加工费的形式。理论上原材料涨跌可以转移,但这里存在着滞后和幅度,还需要商务谈判来解决。原材料上涨的过程中,包材企业吃亏可能性更大,但在下跌的过程中,又有赚回来的机会。从长的周期来看是可以完全转移,但是在阶段性过程中,会存在调整不及时、调整幅度不是百分百契合的可能。在今年这么大涨幅的情况下,对公司的盈利是有点影响。

  问题13:公司今年涨价对下游的压力比较大,原材料涨了70%、80%,换算成产品价格,也就是罐子的价格可能要涨30%、40%,有没有这个幅度?

  答:对公司来说原材料这么大幅度的上涨是有些影响,今年目前的盈利水平没有销量增长得快主要就是这个原因,原材料价格涨得太快,没有完全转移出去,但也转移了大部分。公司是做跟饮料直接接触的内包装容器,是饮料行业的一部分,整个产业链都要共同来消化。

  问题14:养元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也会有很好的恢复,公司前几年在灌装领域是成本前置的,今年有可能进入盈亏平衡以上,总体来说公司的情况就应该在去年触底了,然后今年开始会有比较好的增长?

  答:因为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没什么可比性,和2018、2019年比,是增长的。

  问题15:公司2016年是2亿多的净利润,2017年1亿不到,2018、2019年又比较稳定,是1.5亿以上,这个利润波动跟收入比还是比较大的。公司未来盈利区间可能是1.5亿-2.5亿之间吗?

  答:2017年不到1亿的净利润是因为股权激励。公司正常年份净利润平均都在2亿上下。我们的平台战略目前来看是有初步成效的。细分来看,通过近年的调整,公司在蛋白饮料领域里露露、银鹭、旺旺等三片罐客户的份额持续在增长,产能利用率有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而功能饮料领域有额外的市场机会,功能饮料不像蛋白饮料那样生产销售季节性突出,对公司是边际效应很高的订单。这是目前我们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三片罐的情况,可以说是比较乐观的。另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灌装,每年虽然都是盈利的,但是几家单体公司亏损,目前来看有望不拖后腿甚至可以盈利。在二片罐领域,目前来看我们的专利产品有规模化的订单,这也是盈利比较大的增长点。

  问题16:现在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相对比较分散,但也在集中过程中,整合过程预计速度和未来终局是什么情况?

  答:从真正能形成竞争的市场来说,我们分版块介绍:三片罐集中度非常高,在整个市场占比70%、80%,在可竞争领域达到90%多,行业平均毛利都很正常,大家服务的客户的份额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有一个变化就是中国红牛和泰国红牛的诉讼的影响。二片罐和三片罐,在2013、2014年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细分行业,行业集中度都非常高。这之后原来做三片罐的公司基本上都切入了二片罐市场,导致产能很快超过了需求,形成了价格战,行业平均毛利大幅下降。经过这五六年的整合,原来头部企业基本上都出局了,现在还有宝钢包装、中粮包装、奥瑞金、昇兴这四家,再加上规模较小一点但一直准备发力的这几家公司,目前行业平均毛利率在10%左右,供需基本平衡。二片罐啤酒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因此目前大家的产能利用率都不低,基本上都在80%、90%、甚至更高。

  公司可转换债的两个二片罐项目会按正常进度做,但最近公告的鹰潭二片罐项目会比较迫切地去做。公司为王老吉代工使用的包材目前都是采购别的供应商,因为我们二片罐只有广西区域一个生产点,无法供应我们的灌装生产,再加上公司的创新产品ABC罐目前有爆发的趋势,客户订单远远超过我们的产能,所以我们着急投入鹰潭二片罐工厂建设。

  问题17:公司的专利产品是竞争对手不能做的吗?

  答:行业内公司有不同的方向,有类似的产品,但商业化运用的前景有区别。

  问题18:预计鹰潭项目投产是什么时候?

  答:希望能在明年春节前后。

  特此公告。

  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9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