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海油拟申请发行A股 “三桶油”或将齐聚上海股市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继三大运营商有望在A股市场会师后,“三桶油”也或将在A股市场齐聚。9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以下简称“中海油”)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2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用于包括圭亚那Payara油田、流花11-1/4-1油田、陵水17-2气田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油田、气田开发项目。

  中海油称,此次回A将使公司在维持国际发展战略的同时,通过股权融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完善资本架构,提升企业形象、更好地满足公司资本支出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将专注自身发展,不断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以出色的业绩回馈股东,与A股市场投资者共享公司长期发展红利。

  受此消息影响,9月27日,中海油股价大幅上扬,盘中一度涨幅达7%,截至收盘,中海油收涨5.20%,报8.49港元/股,总市值3790.5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2月26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对中海油的美国存托股份启动退市程序,且自3月9日起,暂停了中海油美国存托股份的交易。3月10日,中海油向纽约证券交易所提出复议。目前,复议程序正在进行中。

  此前,中海油同时在港股和美股上市,若此次回A成功,则意味着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三桶油”将均成为“A+H”股上市公司。

  “在沪深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挂牌,无论从IPO募资,还是从投资者的便利性,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香港市场的国际化基因不亚于美国股市,尽管美国股市对中海油无礼摘牌,但是香港市场对于美国市场具有极强的替代性。同时,好的公司也被内地市场需要,因此,中海油选择在香港和沪深交易所同时挂牌是一个非常好的决策。

  董登新认为,A股市场资金比较充裕,在定价方面也有优势,到内地IPO一般定价会比港股高,募资额度也会比在港股IPO要大。A股市场募集到的资金对公司今后业务开展、产能提升等都有帮助。

  据中海油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8%,同期实现净利润333.26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中海油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在“三桶油”中最高。此外,中海油上半年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3港元(含税),现金分红达111亿元。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中海油表示,主要是把握住了油价回升的机遇,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济效益。同时,公司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影响,持续提质降本增效。

  此外,中海油上半年油气净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78.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7.9%,国内净产量达192.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0.8%。

  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业务外,在低碳要求下,中海油也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当前,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布局主要为海上风电。据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介绍,陆上光伏和陆上风电是中海油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早期以获取风场和光伏资源为主,后期会提高投资比例。

  “中海油无论从投资价值还是发展前景来说,对内地投资者都是好事。中海油的势力范围主要是海洋石油开采,而我国海洋资源丰富,且国家军事实力强大后,石油开采更加安全可靠,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对于中海油来说,未来无论是资源优势还是市场优势,可能会比另外‘两桶油’更有前途。”董登新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