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京等四地自贸区已实施改革试点任务363项 实施率超85%

  本报记者 刘 萌

  “截至目前,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总体方案确定的4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363项,总体实施率超85%。”9月28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陈洪介绍,2020年9月份,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设立运行。一年来,各自贸试验区扎实推进总体方案及扩区方案的试点任务,立足区位特色优势,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有四方面亮点,一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各显其能,二是科技创新助推新发展动能持续发力,三是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有序推进。四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会上,北京、湖南、安徽和浙江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一年来各自贸试验区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特色化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建设成果。

  具体来看,北京加快推进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一年来,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74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7.8亿美元,以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了全市近三成的外资企业增量。

  湖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是聚力8个行业,打造产业集群矩阵;二是围绕20条产业链,培育集群发展主体;三是突破“卡脖子”技术,抢占价值链高端;四是对接“一带一路”,提升产业外向度。

  安徽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作用逐步彰显。率先开展长三角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率先实现内河港口集装箱区块链提货单模式。此外,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链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重要枢纽”作用初步彰显。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来,开放型经济动能强劲,为稳外贸稳外资做出突出贡献。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近2.5万家;实现进出口375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1亿美元;以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6%的新增市场主体、19.6%的外贸和11.4%的外资。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4个自贸试验区未来还可以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发展、大宗商品交易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创新,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同时,要注意结合区域特色、加强差异化制度创新,推动区域产业的发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这4个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来看,湖南自贸试验区可瞄准智能制造,开展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进一步强链补链,培育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全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今后在油气产业市场化交易、储备体系改革以及数据资产应用管理等方面,有较大创新空间。

  刘向东建议,下一步各自贸试验区改革探索仍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注意统筹创新与监管、开放试验与风险测试、局部特殊性与普适性的关系,切实营造广阔的增量空间。

  陈洪表示,商务部将在提升开放水平、推进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