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0年前违规设立非金融子公司 建信信托被重罚400万元

  本报记者 邢 萌

  9月30日,北京银保监局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表。因2011年未经批准违规设立2家非金融子公司,建信信托被罚400万元。这也意味着,监管部门持续推进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的整顿工作。

  7月30日,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不得新增境内一级非金融子公司,已设立的可选择保留一家,信托公司应以转让股权等方式清理对相关企业的投资。

  近年来,非金融子公司展业过程中滋生了市场乱象,积累了风险。如开展监管套利、隐匿风险的通道业务,与母公司之间存在融出资金、转移财产、输送利益等违规关联交易问题。据了解,监管部门此次出手,旨在治理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信托公司回归本源、转型发展。

  因旗下非金融子公司较多,建信信托等银行系信托公司相关业务受到影响较大。

  “此次通知明确了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管理的具体要求和清退时点,对部分非金融子公司较多的信托公司的经营活动有较大影响。”普益标准研究员唐春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及了信托公司非金融子公司管理问题。

  记者发现,2020年非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中,关于非金融子公司管理的第一条即为“未经批准违规设立非金融子公司”。

  “部分信托公司的专业子公司在展业过程中,存在监管套利、隐匿风险的行为。”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谢运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信托公司可保留一家境内非金融子公司,预计主要将对部分非金融子公司数量较多,业务复杂的信托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次整顿延续了治乱象、防风险的监管思路,规范了信托行业的发展,有助于信托公司回归本源,行业转型逐步进入深水区。”唐春燕认为。

  与此同时,也有信托公司正在增强专业子公司资本实力,加快转型发展。8月初,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融信托拟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中融鼎新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中融鼎新的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增至30亿元,仍为中融信托全资子公司。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中融鼎新注册资本已变更至30亿元。

  “中融鼎新增资是中融信托落实既定的战略举措。”一位接近中融信托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融信托仅有一家一级非金融子公司(中融鼎新),是经过监管批准后成立,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公司将根据监管要求,在保障项目正常运营的前提下,逐步做好相关压减工作。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