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盘活庞大集团后接盘众泰汽车 江苏深商斥资20亿元欲圆造车梦?

  本报记者 龚梦泽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众泰汽车的重整终于跨出实质性一步。近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司管理人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称,江苏深商成为公司重整的投资人,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

  对于此次重整,*ST众泰表示,“20亿元足额到账”是众泰汽车及管理人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以江苏深商为重整投资人的重整计划草案的前提。9月30日,*ST众泰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江苏深商同日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报名保证金自动转入);根据协议,剩余的14.5亿元重整投资款应于2021年10月25日前支付。

  20亿元参与众泰汽车重整

  今年8月份 ,*ST众泰对外披露参与公司重整的3家意向投资人的相关信息。资料显示,江苏深商成立于2020年9月份,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继宏。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进出口代理、一般项目、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国内贸易代理、汽车租赁等。

  黄继宏正是帮助庞大集团重整的幕后“大佬”,有着丰富的重整经验。2019年年底,江苏深商的全资控股股东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商控股集团”),曾与另外2家公司组成原国内汽车经销商巨头庞大集团的重整联合体,参与庞大集团的资产重整。2020年7月份,黄继宏成为庞大集团的新任董事长。

  接盘庞大集团后,深商控股集团不再掩饰进军汽车行业的野心。2020年6月份,深商控股集团联合长春汽开区、建行吉林省分行、长发集团共同发起600亿元的红旗产业发展基金。深商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在致辞中表示,“汽车交通产业是深商控股集团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司通过收购、重组、重整汽车零部件及流通运营企业以及与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但在当时深商控股集团的汽车版图中,唯独缺少了生产制造环节。

  “江苏深商出资参与众泰汽车的重整后,将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在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看来,此前已进入汽车经销领域的江苏深商,在获得整车生产销售资质后,进一步完善了在汽车产业链的布局。

  “黄继宏在汽车圈可能并不十分响亮,但在资本市场很有知名度。”众泰汽车的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黄继宏在处理企业、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上经验丰富。作为汽车经销商第一股的庞大集团,此前因深陷债务危机,走到了退市的生死关口。在黄继宏的参与下,庞大集团在去年5月份成功实现“脱星摘帽”。

  自深商控股和黄继宏入主后,庞大集团的经营业绩逐渐改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6.63亿元,同比增长3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2亿元,同比增长1213%。

  事实上,黄继宏与汽车行业的联系颇为密切。天眼查信息显示,黄继宏直接控股的企业共有36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26家;此外,还间接控股36家企业。在这72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是提供汽车租赁与道路客运服务的运输公司,另有4家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智能网联、车联网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深商控股在参与庞大集团重整过程中,曾出现与其他重整投资人多次延期对庞大集团增持计划的情况,甚至因此遭到证监会的通报批评。庞大集团在完成重整后,更是迅速频繁地变卖资产。外界将此举解读为“重整投资人希望以资产变现的方式,来达到业绩对赌的承诺”。

  打通汽车制造与销售环节

  深商控股出资的20亿元,或许能让众泰汽车业务重启,但之前留给经销商的烂账由谁来处理,至今仍没有说法。

  对此,《证券日报》曾进行过追踪报道,今年9月份,几十位众泰汽车的经销商从全国各地赶到浙江永康众泰汽车总部进行讨债。

  回顾过往,众泰汽车也曾经辉煌无比,2016年曾以超33万辆的年销量,挺进自主品牌销量榜的前十位。但随后几年,众泰汽车的销量不升反降,2017年销量为31.7万辆,2018年销量更是大幅下滑至23万辆,2019年销量仅为15.3万辆。

  汽车销量的急剧下滑,导致公司财报出现巨额亏损。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4亿元、-12.41亿元和-111.31亿元。

  “众泰汽车的现状,如果没有实体企业愿意接盘,只能等资本出手来救场了。”林示认为,与庞大集团一样,当务之急是让众泰汽车“摘星脱帽”。至于后面的重组阶段,不排除会有新的投资方入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更为乐观地认为,*ST众泰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双重生产资质,在全国有多个生产基地,还拥有上市壳资源。鉴于新能源汽车的巨大发展潜力,加之新能源汽车的造车资质大门已关闭,深商控股借助*ST众泰的资源优势,打通汽车生产制造与销售环节,赢得一波发展红利,这是完全可以尝试的,既有故事可讲,也有资源来运作。

  也许是上述预期的存在,今年以来,每逢有破产重组最新进展消息传出的时候,*ST众泰的股价就不时地被拉升至涨停。10月8日、9日,*ST众泰的股价分别大涨4.89%、4.98%。截至10月13日收盘,该股股价报收7.81元,与今年1月15日的最低价1.14元相比,累计涨幅已近7倍,市值增加100多亿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