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1218            证券简称:丽臣实业            公告编号:2021-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1〕996号)同意,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丽臣实业”,证券代码为“001218”。本次公开发行的2,25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1年10月15日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财务数据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致同审字(2021)第441A005889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经审计的会计报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一)2021年1-6月经审阅业绩

  依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致同审字(2021)第441A023708号,公司2021年1-6月主要财务信息及变动情况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60,352.82万元,与2020年末相比增长5.97%;负债总额为60,321.53万元,与2020年末相比下降0.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00,031.29万元,与2020年末相比增长10.48%。受2021年1-6月经营业绩积累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整体略有下降。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注:2020年1-6月的主要经营数据已经审计。

  2021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700.9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499.5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38%。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业绩同比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系(1)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同时2020年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较为严重,2021年1-6月产销量整体有所增长;(2)2021年1-6月公司经营业绩一定程度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影响,主要产品单位售价及单位毛利整体有所上升。2021年4-6月,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后有所回落,原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公司收入、利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注:2020年1-6月的主要经营数据已经审计。

  2021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4,522.61万元,主要原因系政策性搬迁对2020年1-6月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影响额为-5,244.36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2020年1-6月差异主要系受应收账款保理以及政策性搬迁影响,2021年1-6月差异主要系公司存货备货量增加所致。2021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3,062.81万元,主要系公司因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994.17万元所致;2021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2,701.28万元,主要原因系当期筹资减少金额大于偿还债务、分配股利等支付的现金减少金额。

  4、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注:2020年1-6月的主要经营数据已经审计。

  2021年1-6月,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减少118.56万元,主要由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变动所致。

  (二)2021年1-9月经营业绩预计

  公司对2021年1-9月的主要经营数据进行了合理预估,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注:2020年1-9月的主要经营数据未经审计。

  受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市场竞争环境变化以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散发等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1-9月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与上年同期基本保持持平。公司2021年1-9月扣非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8.26%至18.09%,主要系2020年三季度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所致。上述2021年1-9月业绩预计情况系公司初步测算数据,未经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脂肪醇、脂肪醇醚、烷基苯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生产成本的比重较高,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的占比分别达到94.75%、94.44%及94.69%。2018-2020年,国际棕榈仁油价格在500-1300美元/吨之间震荡,而国际原油价格近期也呈现较大波动,受上游天然油脂及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近年来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对产品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公司未能保持良好的产品竞争力,在产品销售定价、原料采购策略及库存控制等方面未能合理有效应对,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环境变化的风险

  近年来,受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保、安全生产政策趋严和高标准要求的影响,一批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市场需求逐步向具备先进工艺水平及规模经济效应的龙头企业集聚。随着表面活性剂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企业产能投资规模有所扩张,若国内外表面活性剂生产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产能规模,同时部分生产商通过整改可能重新回归或加入市场竞争,将导致我国表面活性剂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份额及盈利水平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的生产,生产过程所使用的部分原材料涉及可燃、腐蚀性等物质,部分产品工艺涉及高温环节。若因意外情况或管理不善而引发安全事故,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以下简称“三废”)排放。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和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的逐步增强,国家有可能颁布和采用更高的环保标准,对化工生产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将进一步增加公司用于防治污染的费用支出或者环保设施技术改造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影响公司的收益水平。此外,若公司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固体废物)、副产物管理或处置不当,可能受到主管部门的处罚,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业务经营的风险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一方面为后续国内防疫工作带来不确定性,一方面对全球天然油脂供应链、国内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冲击。若全球疫情持续加剧,原料和产品进出口可能因此受限,导致公司核心原材料的供给、表面活性剂的出口受到冲击,国内竞争加剧,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散发,对我国经济形势产生较大的影响,影响终端消费需求,将对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六)管理风险

  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对公司资源整合、生产加工、技术研发、采购销售、人力资源、内部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增加了公司管理和运营的难度。目前,公司员工年龄结构偏大,若公司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的业务素质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大的需要,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不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作出调整和完善,将会影响公司未来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七)业务资质相关风险

  公司生产的部分表面活性剂、洗涤用品需要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业务许可证,公司当前拥有的主要业务许可证包括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报告期内,公司未因生产经营资质违法违规受到处罚,但不排除未来可能由于相关资质要求提高、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原因导致公司出现相关经营资质无法持续或及时获得、受到相关主管部门处罚等情形,从而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八)不利合同条款的风险

  公司与宝洁集团等个别客户签订的销售合同中约定了最惠客户、同价供货或解除合同等对公司不利的条款,限定公司以同类产品最低价格向其供货。报告期各期,设置相关不利条款的客户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4.47%、12.32%、11.80%。未来,若该等客户根据相关条款向公司提出异议或主张调整销售价格,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