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

科技赋能 三元高质量助推乳品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董枳君

  随着健康消费需求持续增加,大众对于乳制品的消费比重也在不断上升,乳品行业再迎消费风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1490.10万吨,同比增长16.8%。

  作为首都乳企领军者的三元来说,其在质量管理、科技研发等方面为行业提供了诸多借鉴经验。

  低温奶迎来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低温鲜奶迎来了快速增长。据欧睿数据统计,2015年—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13%、8.22%、9.71%、10.67%、11.56%,连续5年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的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9%、99.5%、99.7%、99.3%,而目前我国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仅为14%。以发达国家市场为参照,我国低温奶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业内分析师表示,从现有需求格局来看,常温奶作为利基市场,体量大、持续性强,但几乎无增长空间;奶粉市场集中度提升最快,但总量竞争依然激烈;建立于新消费的低温鲜奶、新品类奶酪零食和新场景低温酸奶,正在从传统乳制品“包围”中突围,满足了新的消费需求,实现了较快增长。

  “以新鲜战略为引领,聚焦京津冀核心区域发展,保持低温鲜奶领先优势,逐步提升晋鲁豫市场份额,推动低温鲜奶品类(品牌)快速发展。”三元食品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陈历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2019年,三元食品推出72℃鲜牛乳,采用72℃巴氏杀菌工艺使牛奶中的活性营养成分、维生素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保留。

  毫无疑问,鲜奶消费风口将至。随着冷链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利于行业内对鲜奶产品拓展,并成为不可逆转之势。同时,电商平台的发展以及下沉渠道的开拓,将使鲜奶在渠道上的竞争由过去“送货上门”模式转变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运营模式。

  陈历俊表示,物流方面,目前三元食品已建立相对成熟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可满足多产品(鲜奶、酸奶、奶浆和干酪等低温产品)、多渠道(商超、餐饮、到户和电商等渠道)和多业态(干线、城配和快递等业务)的配送要求。

  科技创新守住乳品安全线

  自成立之初,三元食品就将乳品质量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历经70余年的传承,如今,安全、新鲜和营养的三元牛奶成为了中国乳业亮丽的名片,奠定了三元国产乳品质量安全的标杆地位。

  人的一生大约有3.7万天,生命早期的1000天,不仅是机体组织生长的关键时期,更对整个生命进程、健康走向有着深远影响。对于没有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一款适合宝宝健康成长的优质婴幼儿配方奶粉至关重要。

  对于婴幼儿来说,奶粉安全事关每一个家庭。因此,三元研发出模拟母乳创制婴配粉——三元爱力优系列,临床验证该系列奶粉效果更接近母乳喂养。

  陈历俊表示,三元食品始终坚持“质量立市、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率先在行业内建立起集育种、养殖、加工、配送、消费,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乳品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还建立了“三大质量控制体系”,保障每一滴牛奶从源头到配送全过程的质量与安全。

  对此,三元食品首创了“应用基础研究―工业技术开发―临床医学循证―产业示范引领”新型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了“基于风险分析、全产业链、标准化质量安全管控”更完善的乳品安全管控新模式。陈历俊表示,2014年三元启动了国内首个横跨6省市、8区域、7饮食文化圈,共11个点的前瞻性母婴营养研究队列项目,创新了母乳功能蛋白、脂质、低聚糖、矿物质、维生素等检测方法12种。

  陈历俊表示,乳品安全是乳业发展的基础,多年来,三元食品通过自主创新生奶指纹图谱、快速检测、在线监测、信息追溯平台等技术和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等应用,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检”。公司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树立规范,积极开拓创新,与新时代接轨,身体力行打造“民族乳业新高地”,向更高的乳品品质进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