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家钢企前三季度业绩预增 第三季度盈利增速放缓

  本报记者 刘 欢

  今年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供需两旺,钢材价格大幅上涨,钢铁企业盈利明显好转。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A股中信特钢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13家钢企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在已经发布业绩报告及预告的14家上市钢企中,有8家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王静表示,“从预告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钢铁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上市钢铁企业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但仅第三季度来看,利润同比增速普遍放缓,个别企业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第三季度盈利增速放缓

  目前,仅有中信特钢发布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2.16亿元,同比增长3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2亿元,同比增长39.42%。

  在已经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钢企中,有8家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本钢板材、八一钢铁、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和首钢股份。

  其中,本钢板材预计盈利37.77亿元,同比增长约1232.4%。八一钢铁预计盈利22.29亿元左右,同比增幅636.74%左右。太钢不锈预计盈利66亿元至70亿元,同比增长516.6%至553.97%,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8.65亿元至22.65亿元,同比增长约288.26%至371.53%。鞍钢股份预计盈利约75亿元,同比增长约466.0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约23.17亿元,同比增长约180.85%。首钢股份预计盈利56.4亿元至60.4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1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22.07亿元至26.07亿元,同比增长约238%至300%。

  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但从报告及预告显示的数据来看,单第三季度,上市钢企盈利增速普遍放缓,个别企业出现了下滑的情况。

  三钢闽光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3亿元,同比增长67.32%。其中第三季度利润为5.7亿元,同比下降28.16%。

  对于第三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三钢闽光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受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钢铁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钢材产品销售毛利有所收窄,第三季度单季度效益同比下滑。”

  价格处于高位水平

  多因素影响产销量回落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多家公司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回暖影响,钢铁产品下游需求旺盛带动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公司产品盈利水平大幅上升,业绩同比增长。

  据兰格钢铁网市场监测数据,2021年6月末,全国钢材平均吨价为5432元,同比大约上涨了1400多元,涨幅高达38%。进入第三季度,钢材市场价格总体呈震荡上行的走势,平均价格亦高于去年同期。王静告诉记者,“第三季度钢铁价格依旧处于近年来的高位水平,价格高位有利于企业营业收入的增长。”

  此外,钢铁行业的原料成本也处于高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告诉记者:“9月份,焦炭价格再次提涨四轮,累计涨幅达720元/吨。而自9月下旬以来,随着国庆前后钢厂补库需求释放,进口铁矿石海运费上涨,以及部分投机炒作下,铁矿石价格呈现短期反弹行情。”

  “在焦炭价格持续上扬、铁矿石价格阶段性反弹作用下,钢铁生产成本明显提升。”王国清表示。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三季度生铁成本指数均值为178.9,较二季度高约4%,较去年同期高约49%。

  钢铁以及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但受限产政策及限电等因素影响,7月份开始,国内钢材产量已开始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8月份国内钢材产量分别同比下降6.6%和10.1%。

  9月份,在多地钢铁产量压减、能耗双控以及限电实施下,钢铁产量继续收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45.8万吨,环比下降8.5%;生铁日均产量217.3万吨,环比下降5.8%;钢材日均产量339.8万吨,环比下降3.2%。

  “在量、价及成本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三季度部分企业盈利继续保持较好水平,而部分企业的盈利情况将有所走弱。”王静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工信部表示下半年以来粗钢产量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1月份-8月份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加了3689万吨,与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继续稳妥做好粗钢限产工作。

  “未来压减产量的政策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在能耗目标实现和限电措施趋严的共同影响下,年内钢铁产能释放将受到明显压制。”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葛昕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