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

证券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呈现三方面特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杨  洁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需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证券人才队伍。”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日前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

  安青松表示,“十四五”期间是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证券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初见成效,呈现三方面特征:一是人才引进机制逐步市场化。市场化选拔任用是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动力和活力的有效途径。同时,行业建立了执业声誉自律管理机制,发挥公众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切实保障人才队伍质量。二是人才培养机制逐步体系化。行业机构以战略和业务发展为导向,分层分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全成长链、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培养。三是人才管理机制逐步精细化。随着资本市场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市场结构、投融资生态、投资者行为方式等正在产生一系列变化:一级市场逐步形成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注册制下价格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二级市场估值回归基本面,投资者结构和行为机构化趋势明显,零售客户开始从交易属性向资产配置属性转变。

  今年5月份,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提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聚焦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必须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必须持续强化风控和合规意识,必须切实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必须守正笃实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

  安青松表示,这“六个必须”,既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引,也是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的基本遵循。按照“六个必须”的要求和标准,需要在三方面进一步加强证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亟待加强。二是打造“忠专实”的人才队伍亟须加强国情教育。三是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本领亟待加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以注册制为“龙头”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市场理念重塑、责任体系重建、定价基础重构、信息披露重制的深刻变革,行业的发展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行业人才的专业素质也将面临结构性再造,当前行业人才队伍在组织、能力和责任上亟待补齐“短板”。在业务领域,随着跨境业务、机构业务的快速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境内外规则、精通跨境业务模式将成为从业人员的必备素质;在能力结构上,随着各类创新业务不断发展、金融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合规风控要求持续提升,对行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具有科技思维、科技视野和科技能力将成为从业人员的必修课。

  “证券从业人员提供的金融服务涉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发展、金融安全,具有较强的公共属性,必然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和社会责任要求。”安青松表示,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各类专业化人才布局进程,加强专业化的中高端、核心人才队伍配置。二是健全证券人才执业声誉激励与约束机制。三是加强文化建设,凝聚证券人才队伍建设的正能量。首先是以制度建设“强基”,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作为基本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之中;其次是以生态培养“固本”;最后是以文化形成“致远”,持续开展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示范工作,促使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发展观,使精神追求、价值引领、文化认同成为内心觉醒和行动自觉的源头活水,成为证券人才队伍的鲜明标识和共同气质,锻造证券人才坚守初心使命服务人民,心怀“国之大者”为国解难、为国分忧、为国尽责的共性品格。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