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多因素共同作用 我国保持对外资强劲吸引力

  本报记者 刘 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1月份-9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同比增长19.6%;折合129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这是近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日前在稳外资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能够保持对外资的强劲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增长势头向好、产业体系完备、市场潜力巨大、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相当于分享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也能带动我国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是双赢的局面。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我国率先开启复工复产,充分彰显出我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强大韧性,成为吸引外资的关键所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强劲吸引力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为开展投资生产提供了基础前提;二是我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恢复水平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三是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积极使用外资来优化经济结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稳外资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例如,今年3月1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从五方面提出22条举措。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方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在建设开放平台方面,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地区。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商务部等部门抓紧制定“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计划年底前出台。

  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美、欧、日等外国商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59%的欧资企业和36.6%的日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

  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主要目标为,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其中,“十四五”时期预期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累计7000亿美元,年均1400亿美元,接近2020年的水平。

  付一夫分析认为,一方面,类似于经济增长,我国实际吸收外资增长速度同样很难一直保持在高位,从近些年的数据来看,虽然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总体上仍呈增长趋势,但增速却是在波动中逐渐放缓,上述预期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表现;另一方面,相比于规模的扩张,利用外资应更加注重结构上的优化,包括产业方面的升级以及东、中、西部各区域的均衡协调。

  刘向东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吸引外资并不只是追求规模扩张,而是在于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不断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在确保有效监管和安全的前提下,增强外资领域开放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