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家乐福会员店开业当天遭遇供应商断供背后 传统零售行业增长乏力面临脱困难题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0月22日,本是家乐福第一家会员店开业的日子,却偏偏遇到尴尬事:部分供应商采用购回自家产品的方式撤离。

  对此,家乐福在10月22日深夜发布致歉信,其中提及品牌商被竞争对手施压。10月24日,家乐福方面表示,已向相关部门举报,举报对象是山姆会员店。

  开业当天供应商回购断供

  近年来,多家零售巨头表达出了对会员店的热爱,包括山姆会员店、麦德龙、Costco、盒马等零售企业都加快了在中国市场开设会员店的步伐。

  10月22日,家乐福首家会员店开业,却有消息传出称部分供应商以买回自己商品的方式撤离卖场。有到过现场的消费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不同,没出现大量的空货架状况。

  当日深夜,家乐福发布的致歉信称:“在开业第一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实际上,从家乐福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对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甚至在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对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产品,我们还频繁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随着事态发展至10月24日,家乐福方面称已举报相关事件,而举报的对象则是山姆会员店。

  对此,山姆会员店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产品同质供应“摩擦”

  需要关注的是,在供应商被迫站队的背后,是传统零售行业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的现象。

  今年6月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7.2%,其中52家百强企业销售同比下降,降幅15.4%。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比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199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统计以来百强整体销售首次负增长。

  从上市零售企业财报数据中,也可以看到相似的状况。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发布三季报或发布三季报业绩预报的零售企业中,不少公司出现较高额度的亏损。“国内消费市场在逐步恢复中,但受众多线上平台公司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冲击,线下实体门店竞争加剧,门店客流、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有零售企业坦言。

  在此背景下,不少零售企业瞄上了用户黏性和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会员店。老牌的会员店企业也加快了发展步伐。

  今年9月份,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开出了全球最大旗舰店。彼时,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及沃尔玛中国副首席执行官文安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2年至3年当中,新开、在建山姆会员店将达到23家左右。”

  “会员店业务不会有调整,这是业务发展的方向。也会开拓更多的供应资源。”家乐福方面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零售品牌进入会员店使得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指数陡然升高。众所周知,以精准对接消费者需求为卖点的会员店,会在选品上倾注更多精力,削减品类数量,集中供应优势商品,这也使得商品供应的同质化、同品牌化、同供应商化日趋严重。为改善这一状况,加大自有品牌的占比份额是企业的共识。然而,从目前会员店商品呈现的自有产品占比情况可知,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供应链“摩擦”或难以避免。对于相关事件的进展,《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