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年内22家上市公司 认购32只私募产品

耗资23.36亿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日,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及资源优势,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私募产品,投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根据私募产品实际募集情况决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也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金额的最高记录。

  根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已有22家上市公司认购27家证券类私募的32只产品,认购资金总规模高达23.36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单笔认购金额来看,多以千万元级别为主,也有几笔认购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阳光照明认购的金额最高。

  多位私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自有闲置资金存在增值保值需求,尤其是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背景下,购买私募基金成了多元化配置的最佳选择。同时,在私募赚钱能力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预计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还将处于上升势头。

  量化私募再被认可

  根据阳光照明公告,公司所认购的基金产品为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管理人是宁波幻方量化投资,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

  近两年,量化私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A股结构性行情凸显背景下,量化私募的赚钱能力不断提升,一方面催生了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另一方面也得到了各类投资者的青睐。

  公告显示,阳光照明认购的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的目标规模为10亿元。本报记者发现,与其他私募基金相比,该产品存在很多不同之处,例如管理费设置为每年2%的标准,且另有托管外包费每年0.05%,明显比其他私募的管理费高出不少。与此同时,该基金的业绩报酬采取“单客户单笔份额高水位法”,业绩报酬提取时点分为固定时点提取、赎回时提取和合同终止时提取,管理人将提取基金份额持有人每一基金份额的收益率(R)超过同期中证500指数收益部分的25%作为业绩报酬。

  北京某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公告显示,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管理人的收益分成方式为分享其超额收益的25%,超额收益的标准是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收益率,这表明了管理人若想得到业绩提成,产品收益率必须高于中证500指数平均收益,彰显了量化私募对赚钱能力的自信。

  记者发现,同样备受青睐的量化私募还有灵均投资。近期,柯力传感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利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其中,运用2000万元购买灵均量臻量化选股领航21号。

  公开信息显示,灵均投资成立于2014年,目前公司团队共140人,其中投研人员共105人。截至今年7月份,该公司资产管理规模500亿元左右,与多家银行、券商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近日,灵均投资更是对外宣布了封盘通知。

  灵均投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封盘原因有两点:一是近几年灵均中证500策略受到了市场投资者认可,封盘是为了更好的保障现有投资人利益;二是灵均领航策略更加灵活,更能适应不同市场环境。今年4月份以来,主打全市场选股的领航策略有更为亮眼的表现,灵均本次针对500指增策略封盘旨在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10家上市公司“购私”超1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包括阳光照明在内,今年以来已有10家上市公司购买私募基金的金额超过1亿元,包括文峰股份2亿元认购守朴行业优选1号、顾家家居1亿元认购明毅永安、众兴菌业分别以1亿元认购善缘金206号、硕泉五号,以及养元饮品2亿元认购明毅季季财鑫等,整体来看,年内上市公司认购私募基金总额创出历史新高。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的需求长期存在,此前主要购买银行理财、固定收益资金信托等。但是随着理财收益率持续下降,特别是今年受地产债权持续违约等因素影响,资金外溢寻找新的投资标的。私募基金近两年发展迅猛、赚钱效应良好,成了上市公司认可的新资产配置类别。

  荣浩介绍说,上市公司购买私募有几个特点:一是公司选择的私募管理人重合度较低,这与渠道各异有关;二是单一上市公司每次选择的管理人较为集中,大部分选择重仓一家管理人产品,少数分散到两三家;三是单笔认购金额较大,千万元是起步门槛,单笔过亿元的也屡见不鲜。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告诉记者,私募基金作为资产配置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资金重视。私募基金覆盖了各类市场策略,包括二级市场股票权益,一级市场股权权益、量化、商品期货、期权、债券等,可以较好完成大部分资产配置以及短期替换现金流理财的需求。目前以配置“固收+”为主,主要是提升上市企业的账面现金的无风险回报水平。私募行业目前散户化特点尤为明显,预期随着一轮轮行业洗牌,将逐渐演变到专业化、职业化和机构化格局。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