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

乳业迎来系统性革新和重塑 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本报记者 许 洁

  “我们行业里正在发生的,不仅有新消费趋势、新市场态势、新产品、新营销,更有对这个古老行业的重新定义。”10月22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如此表示。

  李鹏程认为,从基本面看,中国乳业正处于历史性机遇期,“可以说,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质量,中国乳业都已进入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数据:1月份至7月份,我国乳品产量增长14.2%,全国580多家乳企的收入同比增长13.2%、利润增长49.17%,中国乳业增长优于疫情发生前水平。并且,市场上出现了多家乳企筹划IPO的情况。

  这个古老的行业迎来了系统性的革新和重塑。李鹏程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乳品消费的增长与升级趋势不可扭转,中国必将持续成为世界乳品消费的第一增长极。未来,乳业有四个投资风口值得特别关注,分别是精准化定制、产业链数智化、碳中和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合成生物学。

  李鹏程进一步解释说,精准化定制就是要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口味、场景的个性需求,产业链数智化则可以用优异品质、高效运营来降低成本,并精准触达产业的转型。“在碳中和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乳业产业链长、利益相关方多,可能是‘双碳’工作难度最大的行业。推动碳中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各家乳品企业都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自身建设、购买相关解决方案,形成风口。”他还表示,合成生物学可以重新定义食品,“我们处在一个万物皆可合成的时代,处在一个食品将被重新定义的十年,这可以从源头上颠覆和重塑整个乳业。”

  在论坛现场,李鹏程再次强调,“将在2025年再创一个新蒙牛”。

  近年来,蒙牛频繁收购了不少乳制品相关企业。今年7月份,其控股国产奶酪第一品牌妙可蓝多。在妙可蓝多儿童奶酪爆红后,蒙牛也把品类从儿童拓展至成人领域,极大拓展了奶酪市场的增长边界。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食奶酪是一个有潜力的单品,毛利率高于其他乳制品。而目前我国奶酪市场的消费和发展一定程度上还依赖进口,说明国内奶酪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国内消费者需求在增加。

  李鹏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蒙牛将以奶酪作为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消费者营养健康认知提升、加速乳品消费升级,保障奶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中国奶业国际竞争力提升。”

  频频并购背后,其实是头部乳企对奶源的重视和布局。李鹏程表示:“行业有一句话‘得奶源者得天下’,可见奶源的重要性。多年前,蒙牛就对国内外优质奶源及重要原料进行了前瞻性布局,特别是对富源国际、现代牧业、中国圣牧三大国内养殖企业进行了战略性投资,蒙牛也成为首家布局全球五大洲奶源的中国企业。超前的奶源布局,不仅让我们在高奶价时代可以有效控制成本,而且还为各项业务全面开花奠定了基础。”

  最后,李鹏程表示,重新定义一个行业,首先意味着“烧钱”。特别是像乳业这种关系到十几亿消费者生活的民生产业,其成功重塑不单需要企业自身的全身心投入,更需要国家的支持与资本市场的更多关注。而一个行业的重塑,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回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