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誉衡药业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超80% 低价抗癌药PD-1难解业绩危机

  本报记者 张 敏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就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9月中旬,有5家企业因“回扣”金额高或失信影响大被相关省份定为“严重”失信,相关医药产品被当地中止挂网采购。誉衡药业因在经营鹿瓜多肽注射液时存在违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

  鹿瓜多肽注射液是誉衡药业的主要产品之一。此次列入失信名单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多大影响?对此,誉衡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此事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前三季度业绩预减

  尽管誉衡药业认为此事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但似乎难以掩饰公司惨淡的业绩表现。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誉衡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7万元、-25.96亿元、-3亿元。

  誉衡药业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1月份至9月份,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58.65万元至11458.65万元,同比下滑82.58%至84.1%。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万元至1000万元。

  誉衡药业称,根据财政部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公司将持有的 WuXi Healthcare Ventures II, L.P.等股权投资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021年半年度,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 5,533.80万元;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2629万元,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本期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此部分损益为非经常性损益。剔除上年同期出售澳诺制药投资收益及本期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本期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PD-1能让公司业绩翻身吗

  PD-1曾是医药创新的明星产品。2021年8月30日,誉衡药业参股公司广州誉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衡生物”)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誉衡生物委托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抗PD-1全人创新抗体药赛帕利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

  誉衡药业持有誉衡生物49%的股权。誉衡药业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吉满同时兼任誉衡生物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白莉惠同时兼任誉衡生物董事职务。不过,誉衡药业将誉衡生物列为上市公司的联营公司,会计处理方法为权益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营企业是指多个股东共同实施控制,一般会用权益法核算,也就是利润不并表。长期投资的利润是按比例计入到投资收益,不算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

  然而,凭借明星产品PD-1,誉衡药业能翻身吗?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这一利好消息并未改变投资者对誉衡药业的态度。除誉衡药业的赛帕利单抗外,国内已有五款其他获批准的国产PD-1单抗上市,即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及康方生物派安普利单抗。此外,外企方面,PD-1药物有BMS的纳武利尤单抗和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还有2款PD-L1单抗药物上市,分别是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

  此外,赛帕利单抗的商业化之路也存在挑战。近日,赛帕利单抗价格曝光——120mg(4ml)/瓶的零售价为3300元,刷新了国产PD-1的“地板价”。国家医保是国内最大的医疗支付方。由于今年的医保目录调整把准入线划到了今年6月30日,这意味着赛帕利单抗已经无缘今年的国家医保谈判。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