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002627              证券简称:三峡旅游                 公告编号:2021-098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分析

  1.变化幅度较大的资产类科目:

  (1)货币资金增加:货币资金较上年末增加64,093.70万元,增长了95.25%,主要系本期公司定向增发股票收到募集资金扣除保荐承销等费用后净额约8亿元。

  (2)应收票据减少:应收票据较上年末减少840.53万元,下降了91.21%,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子公司天元物流公司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后陆续到期。

  (3)预付款项增加:预付款项较上年末增加8,975.25万元,增长了64.43%,主要是由于公司子公司天元物流公司钢材供应链业务增加,向钢材供应商预付的钢材购货款增加。

  (4)存货减少:存货较上年末减少8,487.45万元,下降了33.89%,主要是由于公司汽车销售业务板块上年末储备的整车及其配件在本期陆续销售,存货减少。

  2.变化幅度较大的负债类科目:

  (1)短期借款减少: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减少33,000.00万元,下降了100%,主要是由于本期归还短期借款33,000.00万元。

  (2)应付账款减少:应付账款较上年末减少8,620.62万元,下降了57.53%,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支付工程进度款。

  (3)合同负债增加:合同负债较上年末增加5,078.55万元,增长了88.93%,主要是由于公司子公司天元物流供应链业务预收的合同款项较上年末增加。

  (4)应付职工薪酬减少: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末减少3,332.19万元,下降了96.52%,主要是由于本期支付了上年末计提的职工绩效工资和工会经费。

  (5)应交税费减少:应交税费较上年末减少1,599.49万元,下降了43.87%,主要是由于公司子公司三峡游轮中心本期缴纳上年计提的企业所得税2,359.72万元。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减少4,258.21万元,下降了77.32%,主要是由于本报告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减少。

  3.变化较大的权益类项目

  (1)实收资本增加:实收资本较上年末增加17,034.19万元,增长了30%,系本期公司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总额81,593.76万元,发行价格4.79元/股,股本增加17,034.19万元。

  (2)资本公积增加:资本公积较上年末增加63,063.08万元,增长了62.91%,系本期公司定向增发股票股本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合并利润表变动较大的主要项目有税金及附加、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1.税金及附加: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加901.63万元,同比增228.00%,主要是由于本期营业收入增加,与收入相关的附加税等也随之增长,同时去年同期享受疫情期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本期不再享受此类优惠政策。

  2.投资收益:年初至报告期末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529.92万元,同比127.92%,主要原因一是本期理财收益比去年同期少,二是本期确认的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少于去年同期。

  3.资产处置收益: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497.32万元,同比增长552.05%,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子公司长江游轮向南京长江行公司出售长江三峡6号游轮、松滋公司处置部分闲置房地产、长江三峡公司处置闲置泵船等,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4.营业外收入: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71.12万元,同比增长207.74%,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收到再融资奖励100万元,同时收到服务业发展奖励等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

  5.营业外支出: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94.36万元,同比下降72.08%,主要是由于本期各类捐赠及赔偿款等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 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

  2021年6月15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同意将公司全称由“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宜昌交运”变更为“三峡旅游”。该事项已经2021年7月2日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1年7月28日,公司办理完成公司名称变更登记并领取新《营业执照》,2021年8月2日,新证券简称“三峡旅游”启用。

  2. 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

  2021年7月20日,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70,341,873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1年7月23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金额的议案》,同意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情况及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对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进行调整;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根据公司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及实际资金安排,同意公司及实施募投项目的子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按投资计划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7.7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该事项已经2021年8月9日召开的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报告期内,公司对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披露。

  2021年8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增资控股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800,972,652.93元对控股子公司宜昌交运长江游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游轮”)增资,由长江游轮根据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实施两坝一峡新型游轮旅游运力补充项目和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2021年9月17日,长江游轮办理完成注册资本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新《营业执照》。

  2021年9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部分募投项目投资规模并新增部分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的议案》,同意公司增加两坝一峡新型游轮旅游运力补充项目投资规模,将建造1艘传统动力观光游轮和1艘新能源纯电动观光游轮调整为建造2艘混合动力观光游轮和1艘新能源纯电动观光游轮,并新增长江游轮全资子公司宜昌交运三峡游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游轮”)为建造2艘混合动力观光游轮的实施主体,同时以增资形式将4,000万元募集资金由长江游轮划转至三峡游轮。该事项已经2021年10月11日召开的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3. 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结项

  2021年8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宜昌东站物流中心项目(二期)结项,并将2016年非公开发行全部节余募集资金合计40,024,618.09元人民币(最终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银行结息余额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10月11日,公司及实施募投项目的子公司湖北天元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已将全部节余募集资金转入一般银行账户,并办理完成了相关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注销手续。

  4. 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

  2021年7月23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170,341,873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公司总股本由567,806,244股变更为738,148,117股,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67,806,244元变更为738,148,117元。该事项已经2021年8月9日召开的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1年8月12日,公司办理完成注册资本工商登记变更并领取新《营业执照》。

  5. 董事、监事变动

  2021年8月2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王联芳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联芳先生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2021年8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提名易发明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及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该事项已经2021年9月8日召开的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2021年8月9日,公司监事会收到监事李炜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炜先生因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职务。

  2021年9月13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黄赤先生、胡军红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工作安排,黄赤先生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胡军红先生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2021年9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同意提名胡晗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同意提名厉亮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同日,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第五届监事会监事的议案》,同意提名郑海军先生为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两项议案均已经2021年10月11日召开的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6. 解除受托经营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8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解除受托经营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解除公司对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受托经营管理。2021年9月8日,公司与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解除委托经营协议》。

  7. 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

  2021年9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议案》,同意公司对符合条件的相关商户在政策要求范围内进行房租减免,预计减免金额不超过1,300万元。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09月30日

  单位:元

  

  法定代表人:殷俊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胡军红            会计机构负责人:陈晶晶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殷俊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胡军红            会计机构负责人:陈晶晶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需要调整年初资产负债表科目

  √ 是 □ 否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调整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部2018年12月7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通知》(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财会〔2018〕35号)要求,本公司作为境内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执行新租赁准则,按照新租赁准则的要求,公司将根据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21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