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践行探路使命 226家上市公司首发募资合计超1748亿元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当前,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入并取得积极成效,A股市场已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架构。

  注册制改革

  达到预期目标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总结注册制改革的成绩时指出,证监会将试点注册制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头号工程,坚持稳中求进,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和市场各方的沟通协作,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成功落地,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总的看,改革达到了预期目标: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其中,创业板改革作为资本市场“增量+存量”同步推进的改革,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并以注册制为主线,统筹完善上市、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退市等各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既有改革的突破优化,又兼顾了制度的稳定性、延续性,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不断迭代优化全方位制度安排,依托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在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与开放的进程中稳步成长,在服务双创企业、服务国内外投资者、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注册制改革,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投融资来加快发展步伐,这对加快我国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实现更加安全与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增上市公司

  “双创”含金量十足

  王汉锋表示,创业板施行注册制,在融资上市、交易模式等多个领域做出深刻变革,明显提升创业板的投融资效率,已经形成了上市公司逾千家,总市值近13万亿元的投融资平台,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培育发展创新中小企业做出重要贡献。

  截至11月5日,创业板注册制公司已达226家,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748.07亿元。资金直接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进一步推动了新经济发展。

  上市公司数量的稳步增加,离不开上市条件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综合考虑预计市值、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设置差异化上市标准。截至11月5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申报企业中有29家企业以第二套盈利上市标准申报,占比4%,其中,迈普医学、雷电微力、百普赛斯已注册生效并发行上市;已有1家红筹企业中集天达申报。

  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行业结构更加多元包容,聚焦“三创四新”板块定位,表现出更好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并保持了较强的创新属性。

  实施注册制以来,创业板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资本高效对接,促进新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截至11月5日,上述226家新上市公司中,有195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226家公司分布于41个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前五大行业的公司数量占比为41%。

  创新能力是检验创业板上市公司“双创”含金量的硬核指标。总体来看,226家新上市公司拥有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约1.5万项,100余家公司的主要技术、产品属于国际或国内领先,技术、产品可以促进转型升级,有力服务实体经济,38家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注册制改革助力企业提质增效,226家新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突出,整体维持了较强的盈利水平。今年前三季度,226家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8.05亿元,同比增长21.72%;22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8.23%。其中,金龙鱼、中红医疗、稳健医疗等10家公司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13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8.85%。226家公司中,增幅在0至50%之间、50%至100%之间的公司家数分别为81家、38家,增幅大于100%的公司家数为14家。

  王汉锋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科技创新的正向鼓励作用逐渐显现,对于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积极意义。

  作为存量市场

  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继续支持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发展。发行条件、交易规则、准入门槛的改变也影响了投资者的结构和交易行为,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新股价格形成机制、交易运行机制、优胜劣汰机制的效率均有所提高。”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启动;119天后的2020年8月24日,首批创业板注册制公司鸣钟上市。一年多来,创业板践行探路使命,作为存量市场试点注册制开局良好,也为下一步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摸索出更加清晰的路线。

  王汉锋认为,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试点,为国内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造了良好开局,也为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持;既显示了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又兼顾了改革节奏与市场发展的平衡,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的关键举措,也为A股生态带来多方面积极变化。

  不过,改革并非朝夕之功,接下来,创业板注册制仍需深化改革,引领创新,继续在中国资本市场乘风踏浪。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