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5个交易日 7家元宇宙概念公司收关注函

信披合规性引市场关注

  

  本报记者 邢 萌

  近期,元宇宙之风刮进资本市场,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涨,而股价上涨背后的信息披露合规性,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11月10日晚间,备受资本关注的中青宝回复关注函,就“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等问题做出说明。

  在此之前(9月6日至11月10日),中青宝股价涨幅高达3.36倍,11月10日收盘价为35.74元/股,市盈率竟高达520.2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截至记者发稿,近5个交易日(11月4日-11月10日)就有7家上市公司因业务涉元宇宙收到监管关注函。其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成为关注重点,且上市公司公告、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以及相关公众号内容均纳入了关注范围。

  4家回复关注函

  涉元宇宙业务尚处探索阶段

  11月10日,刚迎来股价涨停的平治信息收到关注函。

  11月9日晚间,平治信息发布公告,披露其与中移(江西)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就VR/AR、机器人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正是在这份与“元宇宙概念”沾边的公告助推下,次日(11月10日)公司股价开盘即封涨停。

  根据平治信息收到的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其对上述战略合作进行补充说明,重点说明合作各方主营业务、产品与元宇宙概念关联性、现有优势、元宇宙领域竞争情况等内容。

  11月份,还有6家上市公司也因股价短期大幅上涨,且此前在公众平台发布过涉元宇宙业务内容,而被监管关注。如中青宝公众号提及一款游戏涉及元宇宙概念;易尚展示此前公告中提及“加大公司对元宇宙行业的投入”;另有上市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开展的VR业务为涉及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技术基础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7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已回复关注函。从回复内容来看,大多公司对于元宇宙概念语焉不详,认为公司业务处于探索阶段,未来业务上线充满不确定性。

  其中中青宝的回复颇具代表性,公司在回复10月底收到的第一封关注函时表示,“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而在回复11月初收到的第二封关注函时,中青报又称,“作为目前的前沿概念和生态,我们无法100%保证元宇宙概念的更迭和随着概念理解的深入,带来的产品修改调整风险,我们确定当前投入和测算是合理且充足的。”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66只元宇宙概念股。其中5只元宇宙概念股股价11月11日涨停。

  事实上,元宇宙处于非常早期的概念阶段,距离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元宇宙项目的基础设施不完善,VR、AR等产业仍受技术限制导致造价高昂难以普及,且对带宽要求较高,致使元宇宙目前仅限于小范围受众。”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元宇宙正处于概念爆发期,其商业化的前提是商业模式基本成熟,目前关于元宇宙下各种商业模式的可能性仍在不断探索中,同时监管部门意向尚未明确,其未来前景都是不确定的。”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孙宇林对记者表示。

  信披问题引关注

  有公司因违规被处罚

  元宇宙概念风行资本市场之际,部分上市公司先是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业务意向或进展,股价也车连续收获涨停板,涨停过后却又忙着向投资者提示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此行径,很难不让人联想其炒作股价。

  “一些蹭热点的个股,短期容易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可一旦市场风向转变,其股价大幅下跌也往往难以避免。”孙宇林说。

  这种行为是否涉嫌披露违规引来市场人士关注,而这似乎已有前车之鉴。

  某上市公司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曾披露着手元宇宙方向工作。此后在回应监管关注函时,该公司认为相关产品处于探索阶段,产品研发及落地存不确定性,可能存在相关技术不成熟、产品无法落地等风险。

  监管部门认为,该公司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咨询时“未能客观、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实际情况”,对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近期元宇宙概念火热,上市公司应在披露元宇宙相关业务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通过法定方式发布公告,充分提示投资风险。”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厉健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规定,除依法需要披露的信息之外,信息披露义务人可以自愿披露与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关的信息,但不得与依法披露的信息相冲突,不得误导投资者。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平台、战略协议公告等信息披露需要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公平的披露相关信息,避免自愿性及选择性披露信息操纵股票价格。在披露信息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披露信息的可信度,并按相应披露信息流程进行操作。

  高培杰律师提醒投资者,“目前元宇宙仍处于概念阶段,后续变数太大,有些公开信息真伪难辨。此外,个别股票异动可能还存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行为,投资者务必擦亮眼睛,谨慎投资。”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