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0天补选10位新独董 会计师占4席最受青睐

  

  本报记者 邢 萌

  近日,受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独董被判担责等因素影响,部分上市公司独董选择辞职,这也使得个别公司剩余独董人数低于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快速补选新任独董成为这些公司的硬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11月12日以来的10天时间里,已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补选或变更独立董事的公告,10位新独董即将走马上任,6位为首次任职,即尚未取得独董资格证书。10人中,有4人身份为会计师,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或其他公司;3人具有法学背景,为律师或大学教授;其余3人则为相关行业人士。

  业内专家认为,康美药业案的判决促进市场对独董制度进一步优化和思考。未来,应提高独董的资格门槛,考虑独董职位的专职化、薪酬合理化。其中,董责险作用凸显,可增加为上市公司的信披选项;同时,也需发挥社会组织功能来完善独董制度。

  会计师受青睐

  这波新独董“选秀”中,会计师无疑是“最香”人选。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8家上市公司中,ST天润等4家公司补选的独立董事为会计师。从履历来看,4位中有3位是注册会计师,曾有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历,年龄分布以“70后”居多,均从事财务工作多年。从工作单位来看,4位各不相同,既有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有实业公司。

  引人注意的是,上述4位新独董均为首次任职,尚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如ST天润在公告中表示,新独董“暂未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承诺将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最近一期举办的独立董事资格培训”。其余3家公司也有类似表述。

  此外,具有法学背景的独董在上市公司眼中也分量十足。

  据了解,ST天润、通富微电、三全食品等3家公司的新增独立董事具有法学背景。ST天润此次补选2人,其中1人为律师,暂未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三全食品新独董为大学法学教授,尚未取得独立董事任职资格证书;通富微电补选2人,1人为大学法学院教授,具备独董资格。

  可以看出,在最近10天补选的10位新独董中,有6人为首次担任独董职位,尚未取得相关资质,其中,4人为会计师,2人为律师或大学教授。但这并不妨碍上市公司对其青眼有加。事实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独董出自其中并不难理解。

  董责险作用凸显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独董变更,独董制度如何优化也引起业内广泛讨论。

  “从历史来看,独立董事制度的建立,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层决策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今,独董制度正处于十字路口。市场各方应当借康美药业案契机,思考独董制度如何优化。”

  刘俊海建议,上市公司可以考虑将独董职位专职化,避免一人兼职多家;在薪酬方面也应公平合理,参照非独董水平,增强履职动力;同时,也应为独董购买责任险,降低履职风险。

  “应提高独立董事的资格门槛,规定担任独立董事的人士需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或法律职业资格等资格证书。”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邢会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邢会强建议,增加董责险为上市公司信披选项,“借鉴中国香港市场的经验,修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购买董事责任险的情况,如不购买,详细披露不购买的原因。如果出现虚假陈述,可以作为赔付投资者的资金保障措施。”

  他进一步建议:“可成立中国独立董事协会。另外,由标准化组织对独立董事的最低履职保障制定标准,并由第三方进行认证。是否通过认证,将作为信息披露制度的一部分予以公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