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公募基金发行遭遇“冷冬” 四季度以来已有37只宣布延募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数量、首募规模骤减,37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年内募集失败案例也增至30只。

  国泰君安基金研究组建议,投资者可多关注大盘均衡风格的基金产品。“相对于高基数约束的上游周期板块、高成长预期约束的科技成长板块,后续以消费、金融、交运、中游制造板块等为代表的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相对更高的大盘蓝筹(包括大盘成长、大盘价值)的配置性价比将更高。”

  被动指数型新基金

  延募频现

  近期,平安成长龙头1年持有期混合、东吴医疗服务股票两只在发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公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17只新发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发布延募公告的既有头部基金公司也有中小基金公司。

  从发布延募公告的基金类型来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发行难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只ETF产品不得不选择延长募集期。

  例如石化ETF、港股通医药ETF、游戏传媒ETF、港股科技ETF等相关行业布局的ETF在发基金均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这些ETF产品募集截止日较原计划分别大致推迟4天、7天或者两个月。多数相关基金公司表示,调整基金募集截止日主要是“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要”。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仍在持续调整,多只新发基金首发成绩的确不尽人意。其中,部分ETF基金发行难度上升,与当前的市场行情是息息相关的,也与基金公司的发行节奏、渠道方的销售情况有关。”

  “整体来看,今年ETF的发行节奏还是明显加快的,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券商仍然在重点布局ETF的新发产品。”上述基金人士称,受细分领域市场行情变动及基民认购情绪的影响,ETF产品‘发售即抢空’的现象会有所减少。

  华南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发ETF基金同质化问题是重要原因。尤其是瞄准同一细分领域发行的ETF产品,在‘万物皆可ETF’的时代,行业细分主题ETF比拼的不仅仅是首发优势,ETF管理团队的完善、新品的营销推广能力等都是新基金能否顺利发行的考核因素。”

  对比而言,今年也有多只ETF新基金成立规模超30亿元。这些获得资金火热认购的ETF新品主要集中在创新型重磅产品上,例如,首批8只“双创50ETF”、沪港深相关ETF、以及近期刚刚成立的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而细分行业主题ETF的发行规模普遍集中在10亿元以下。

  伴随11月份新基金延募频现,四季度以来,出现延募现象的新基金总数已达37只,全年总数攀升至161只。3月份,32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公告,4月份和10月份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的新基金超过20只。对比来看,今年1月份和2月份发布延募公告的情况很少,仅有5只和4只基金。

  除此之外,在年初频现市场的“日光基”在今年四季度以来几乎销声匿迹。数据显示,10月份,已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募集期为24天,最长92天,而募集期限为1天的新基金仅6只;11月份,已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募集期为22天,最长92天,而募集期限为1天的新基金仅3只。

  新基发行热度降至低点

  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基金宣布延募与市场发行热度密不可分。具体来看,今年年初,权益基金引爆新发基金市场,多只爆款基金一抢而空,随着2月中下旬以来市场大幅震荡,权益类基金净值短期内大面积下跌,新基金发行市场热度骤降,已经提前布局的多只新基金产品在3月份迅速出现密集延募现象,单月新发基金成立规模和平均成立规模也迅速降低。

  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降温同样十分明显。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口径统计,10月份,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共97只,首募规模仅有1203.17亿元。截至11月24日,11月份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共127只,首募规模为1399.64亿元。

  据记者观察,10月份、11月份这两个月是自2020年4月份后新基金发行市场单月首募规模的低点。其中,10月份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创近18个月以来的月度新低,较9月份的2343.66亿元下滑了超1000亿元。这和1月份近5000亿元的发行规模大相径庭,今年前三季度,除4月份和5月份外,其他单月发行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引人注意的是,在基金发行持续遇冷之下,新基金发行不仅出现募集期延长、发行规模萎缩的现象,募集失败的案例也不断出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宣布发行失败的新基金数量已经增至30只,超过2018年熊市的总和,新基金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