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稳步上升 前10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近五成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恢复,主要经济指标稳步上升。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6%。专家表示,未来国有企业发展仍将延续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研究员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能够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整体运行比较平稳,国有企业改革逐步迈向深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攻坚成效显现,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8250.4亿元,同比增长47.6%,两年平均增长14.1%。其中,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5326.5亿元,同比增长44.0%,两年平均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2924.0亿元,同比增长55.3%,两年平均增长13.8%。

  上市国企业绩也较为亮眼,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国企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21亿元,同比增长30.8%。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国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低基数也是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得益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经济活动加快进行,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

  “今年经济复苏逐步向好,特别是需求快速反弹,企业加快了补库存的需要,而处于中上游的国有企业具有较大的供应能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国有企业盈利改善幅度较大。此外,国家实施的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也让国有企业受益,如大幅降低了国有企业的财务费用。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7%,其中,受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拉动,三季度,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72倍,增速较二季度大幅加快;油气开采、有色、石油加工、化工、钢铁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97倍、77.6%、70.8%、69.3%、42.6%,均实现快速增长。

  展望未来,刘向东认为,未来国有企业发展仍将会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六稳”“六保”政策持续发力,短期内政策保持温和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将加大对创新、基建等投资力度,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让多数国有企业获益。二是国有企业正在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能力建设,强身健体,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保持可持续的竞争力。三是能耗双控有序减碳等目标落实,仍会使得部分工业品产能出现缺口,造成国企进入较多的中上游领域的产品和服务价格维持较高位。不过,受基数效应放缓和PPI的逐步回落影响,国有企业利润增速也将会稳步回落。

  何代欣表示,要延续国有企业良好的经营状态,需要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使国有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同时,国有企业需要更加谨慎地维持好经营状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